深度:中国再开发一项超级武器技术 俄都建造不起

2016年06月08日 17: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核反应堆技术已相当成熟,但是整个系统有点太大了,如今的发展方向为小型核反应。它并非仅简单地缩小体积,它的技术相当等,不比大型反应堆差,绝对算上一项超级技术。其实小型核反应堆,甚至微型堆,一直被人们研究,只不过用途有所不同,比如微型堆被用于科研,一般并不关注其发展。

中国再开发一超级武器技术:居然连俄都建不起美国更忧其可怕之处

  中国的核反应堆技术起步只是相对美俄晚了一点,但也是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核研究,从60年代,开始研制潜艇核反应堆,上世纪80年代起,大举进军民用核技术领域。无论在军用,还是民用,中国的研发历史都不算短了,技术水平也相当高。

  目前中国在核能开发的规模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了,在建核电站的数量与规模世界第一。在核能研究与开发方面,中国开展了大量的国际合作,涉及的技术水平绝对是世界一流的,中国在民用核反应堆技术方面与美国、法国等都进行了相关的技术交流,不是简单地引进技术,而是进行合作开发。目前中国的核反应堆技术水平可不低,比如主要用于科研的微型堆方面,按官方权威说法:“我国目前是世界上唯一完全掌握微堆研究建造技术的国家。”

中国再开发一超级武器技术:居然连俄都建不起美国更忧其可怕之处

  中国已将小型堆反应堆技术做为当前的一个重点来发展,所谓小型反应堆,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定义,电功率30万千瓦以下的核反应堆,也被称为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反应堆,因为它的用途太广了。

  如今我们在小型反应堆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展,绝对可以称得世界一流,原来核能研发方面的领先的俄罗斯居然陷入研发困难,主要是缺少投资,陷入“建不起”的困境。

  目前,我们正在开发的ACP100小型模块式压水反应堆,电功率是10万千瓦。它属于民用型,如今正在以它为核心,建造浮动平台,以用于发电,供暧等,可是它依然有军用价值,核反应堆技术的军用与民用在本质上一样,甚至可以说,它是军转民的成果,既然在民用上,可以放心大胆地应用,那么军用方面更不成问题。

中国再开发一超级武器技术:居然连俄都建不起美国更忧其可怕之处

  如果读一下,有关ACP100反应堆的相关技术介绍,我们可以看到相当多的内容提及,特点:紧凑、高安全、高可靠性,再加上模块化,这不正是军事应用的基本要求吗?只要按军事需求,经过一些设计变更,变成为一个发电模块,自然可以轻松地装入潜艇或军舰之中,并不一定比以前的主机及其配件大什么。

  如果大家关注军事技术的发展动向的话,应会注意近年以来,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技术都需要使用电能做为源能。如何保证电力供应也就成了前提条件。所有的方案之中,核能绝对为最理想的选择,这才是小型反应堆在军用上真正用途,一旦突破,那么潜艇采用电磁推进技术,水面舰艇安装电磁炮,激光炮等应用将成为现实。

中国再开发一超级武器技术:居然连俄都建不起美国更忧其可怕之处

  这些新武器技术代表未来的军事技术,这也是美国忧心之处,绝对不希望别人也拥有这类技术。目前美国可以不担心俄罗斯,只有中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水平可以与美国对抗,一旦中国解决了能源问题,美国将失去技术优势,那才是可怕之处。(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