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歼10如何拦截RC135 用一攻势动作逼退美军

2016年06月08日 12: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突然间钻出两架歼10当场逼停美军侦察机:美机长一看彻底没信心

  长期以来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都使用歼-11B/BH或者苏-30MKK这类重型战斗机进行远距离升空拦截作战,不为别的就是作战半径大,挂弹多。不过很少见到中国歼-10战斗机在拦截驱离作战中有什么出色的表现,主要还是因为歼-10要达到1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时需要至少携带2个副油箱才可以。不过现在歼-10战斗机也开始越来越主动的走向远海,执行以前重型战斗机执行的拦截任务。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在6月7日,中国的歼-10战斗机就成功的拦截了一架美国的RC-135侦察机。

突然间钻出两架歼10当场逼停美军侦察机:美机长一看彻底没信心

  根据美国军方官员对美媒表态称,这次拦截是发生在中国东部海区,当时美军的RC-135正在执行“例行任务”。这里所说的例行任务应该就是RC-135利用自身携带的高性能天线,进行持续电子讯号搜集,从普通无线电信号再到基地和潜艇之间超长波通讯什么都不放过。而此时两架歼-10战斗机突然以“极高的速度”抵近美军侦察机,其速度之高甚至让美军来不及做出任何规避动作。虽然距离上没有贴近到15米这么近,可超高速双机掠过两侧所带来的气流颠簸也够美军受的。一般RC-135的工作高度都是在5000到8000米,所以战斗机引起气流扰动是很容易的。

突然间钻出两架歼10当场逼停美军侦察机:美机长一看彻底没信心

  不同于以往歼-11重型战斗机采用的双机伴飞夹击战术,歼-10这次采用的战术是双机高速掠过,显然警告的意味更上一层。由于歼-10战斗机属于中型战斗机,在进行这样的攻势拦截作战中显然在近距离展示武装上不占优势。一般歼-11战斗机至少会携带2枚霹雳-10红外格斗导弹,2到4枚霹雳-12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这样歼-11还有接近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而歼-10要想达到1000公里以上的作战半径,需要在重挂点携带2个副油箱,机翼下只能携带2枚霹雳-10红外格斗导弹或者是霹雳-12中距导弹,画面看起来显然没有歼-11那么具有威慑性。所以歼-10战斗机驾驶员选择了一个更具攻势的动作,以0.7到0.8马赫的速度高速掠过RC-135侦察机周围,可以说的RC-135侦察机刚听到告警说歼-10来了,还没有确认目标做规避动作和机动就被震撼了一把。不得不说这次拦截歼-10战斗机驾驶员的确实是高手,扬长避短发挥己方专长,最大程度的震慑对手。这个场景举个例子就类似于:一辆公交车行驶时,两边突然一左一右高速开过两辆哈雷摩托机车,声音和画面的震撼无论谁看了都感觉心有余悸,美方机长继续执行任务的信心自然没有了,随即返航。

突然间钻出两架歼10当场逼停美军侦察机:美机长一看彻底没信心

  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此次RC-135侦察机可能是针对中国094核潜艇回航特别过来做电子讯号搜集的。要知道中国的094核潜艇是中国战略重器,此番首次巡航太平洋引得美方高度关注,由于使用了诸多隐蔽措施让美方没法提前获得出航时的状况,所以要加大密度力图在回航时收集到可用消息。鉴于此更不能让其得逞了,所以歼-10战斗机采用如此积极的攻势也就不难理解了。

突然间钻出两架歼10当场逼停美军侦察机:美机长一看彻底没信心

  歼-10战斗机作为中国现役主力中型战斗机,为中国完全自主设计。近距离空中格斗性能相当出众,采用鸭式布局和翼身融合设计,使得机体在机动性和后续发展空间上做了平衡。尤其是现在歼-10的B/C型都在大批量生产中,摆脱了以往轻型机名头,奔向中型化和多用途化发展方向。虽然不知道这次是不是歼-10B/C执行的拦截任务,但是从拦截任务性质来说,双座的歼-10AH可能更为适合。而且远海拦截作战不仅仅是起飞两架战斗机,更要有配合引导的预警机起飞,甚至还可能是起飞的空中加油机升空待命,应该说这是个大系统的拦截任务。(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中国出大招,钓鱼岛形势令安倍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