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军舰载奇葩武器要核击巴铁 巴军用枭龙反击

2016年06月07日 15: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什么全世界有个国家最恨中国武器成功:终于明白这些年隐让真相

  亚洲最大的两个军事工业国家,同时也是军事武器最为发达的国家,中国和印度在军事工业领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是相同的。那就是技术储备力量不足、独立设计的能力不足,基础不足。因此双方在初期发展武器的后,都最终选择了外国援助。印度、中国的第三代战斗机LCA和歼-10就是共同的历史, 如果没有美、俄的发动机,两款战机初期都有困难。

  此外,仿制武器技术也需要相当的工业化技术、生产基础和先进的材料、制造工艺,否则没法仿制。仿制本身不意味着完全放弃自主研发。事实上,100%的仿制武器是绝对不存在的,一定需要消化本国拥有的其他技术。现在再来看印度独立研制武器的状况,有些时候根本看不到其武器设计概念的基本意图。比如海军还装备大地近程弹道导弹,这是世界首创,在护卫舰上安装了一枚垂直发射的250公里射程的弹道导弹,但是其具备实战意义吗?

为什么全世界有个国家最恨中国武器成功:终于明白这些年隐让真相

  印度海军的研制意图是很明显的,一切针对巴基斯坦战略导弹部队。目前印度的潜射导弹K-15还没有服役,因此印度海军指望250公里射程的大地弹道导弹,进入巴基斯坦外海,对巴基斯坦大城市实施核打击,这也可能是舰载大地弹道导弹的开发意图。然而这样的海上护卫舰目标完全在巴基斯坦空军海军枭龙、F-16等战斗机的打击范围内,甚至包括巴基斯坦从中国购买的C-602远程反舰导弹也能进行攻击,因此印度自行设计的诸多武器系统都缺乏实战考验。

  同时近日印度陆军为了保证自己炮兵拥有完整的火炮使用,竟然在BMP-2步兵战车底盘上安装130毫米加农炮的自走炮系统,炮塔设计畸形,甚至安装了防弹玻璃,而且不采用封闭式,没有任何的装甲防护。这是基于什么样理念?也许印度天气好热,只能开天窗。也许是印度陆军希望把现有的130火炮加以简单化,改成自行火炮,同时需要节约开发费用。

为什么全世界有个国家最恨中国武器成功:终于明白这些年隐让真相

  一个国家要走向自行武器设计的道路相当的艰辛坎坷。而印度的LCA战斗机,目前来算已经研究了40多年。它的设计开发时间实际上比歼-10A战斗机要早,但是歼-10战机从2005年开始大批量产以后,目前歼-10战斗机已经装备15个团,但是LCA战斗机的订过只有20+20架,要到2018年才能完整的交付第一批,后一批仅仅是印度空军意向订购。

  而30年前设计一款轻型战斗机是一种流行趋势,特别是只在F-16战机身上逐步的扩大化,这样便于战机设计。印度方面认为这是世界上最为小型化的多用途战斗机,LCA战机空重只有5.6吨,然而目前世界主要大国空军都已经放弃了空中游击队式战斗机,尤其是中国这样大纵深的国家。

为什么全世界有个国家最恨中国武器成功:终于明白这些年隐让真相

  从目前来看,中印双方未来选择发展武器却是不同的。中国从仿制俄罗斯武器开始做起,而仿制诸多武器的好处就是,在诸多的原装武器外形都经过了大量的室内试验,省去了相当一笔开发费用,而且把对方合理的武器概念全部原封不动继承,关键是节省了开发时间。当然一国开发武器工业的每个特点阶段,仿制武器并非一无是处,苏联早期仿制德国武器、以色列仿制法国幻影战斗机、各个国家都有这样的。但是仿制武器肯定不做能作为一项武器开发的长期战略,尤其是一个大国。

  俄罗斯出口中国的武器在价格上高于它国的同类武器,这一点基本确定,而中国也不会长时间仿制俄式武器,最终走自己的路。(作者署名:突击)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