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研发一小巧设备使美军电子战机不敢乱来

2016年06月07日 11: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反舰导弹的体形小,又多采用超低空弹道,往往难以探测到,但是还不够,最好同时对目标的雷达系统进行干扰与压制,以掩护导弹突击。

美战机电子战能力自封天下第一:中国以一小巧设备使其让不敢乱来

  为了加强突击能力,美军积极发展电子战飞机,它可以对雷达系统进行干忧,降低雷达系统的工作效率,甚至让雷达系统失效。 由电子战飞机掩护的攻击机群实施打击,早已成为美军的标准战术,美军对自已的电子战能力相当自信的,自称天下第一,看似吹牛,其实真是大实话。

  这迫使我军开发相应的战术与设备,为了对付电子干忧,我们想了不少办法,比如:改进雷达,提供抗干扰能力,开发一些反电子干扰技术。还有一个妙招就是红外警戒设备,利用红外技术,发现与跟踪目标。专门用于发现来袭导弹,并将其信息传送给作战指挥系统,从而进行拦截等。

美战机电子战能力自封天下第一:中国以一小巧设备使其让不敢乱来

  这一技术全称应为红外搜索-跟踪系统,为加强舰船的防空/反导能力研制。上世纪80年代时,西方即研发出第一代产品,因性能不佳,没有大量应用;90年代,第二代陆续问世之后,其重量大大减轻,作用距离增加,才开始大量应用。

  这一技术属于高度自动化的综合性红外探测设备,可以自动识别背景中的红外“热点”并根据内置信号源比对出来袭威胁目标,灵敏度高,反应速度快,虚报的可能性低等诸多优点。也因此,这一技术属于西方严格禁止有关技术及设备的出口,属于有钱也买不到的。

  中国对此类设备的大规模应用为本世纪初,并不比西方晚多少。只是相关的信息非常少,而且它太过小巧,一般人真无法注意到它。幸好2004年时,我们公开展出过一款名为IR-17的红外警戒设备,这是一种出口型的设备。

美战机电子战能力自封天下第一:中国以一小巧设备使其让不敢乱来

  当时对它的介绍为:可以发现30公里内的战斗机目标,2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超低空反舰导弹不低于8公里,最多可以处理30个批次目标,抗饱和打击能力极强,而且个头小,功耗低,适合多角度多位置安装。

  这是2004年时,出口型的性能,如今自用型的性能如何,只能高不低了。 由于此类设备涉及的技术难度非常大,所以发现中国海军列装这一设备之后,西方海军技术专家非常意外,认为需要重新认识中国的技术水平。

美战机电子战能力自封天下第一:中国以一小巧设备使其让不敢乱来

  此外,我军舰艇之中,还广泛地应用了红外/光电探测设备,比如近防炮的火控系统,即光电设备。也就是说,我军非常注意采用雷达技术以外的手段,这就大大隆低了对雷达的依赖度。这也是对抗电子干扰的最佳方法,因为目前对于红外/光电设备根本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干扰技术。

  未来海战的特点就是突然,根本不知道来袭的反舰导弹会在何时从那个方向上出现。如何提前预警即成为重中之重,只要提前掌握了信息,才可以更好的应对,对来袭目标发现越早越有利。红外技术的应用,正好为这一目标提供一种手段,别看它很小巧,甚至不起眼,却不受电子干扰之影响,让电子战机对它无计可施,也就不敢轻易乱来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