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韩国护卫舰装备亚洲最强舰炮 威力远超054A舰

2016年06月07日 17: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

  二十年来,韩国在国防工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是海军武器更令世人瞩目,八年前服役的亚洲排水量最大的“世宗大王”号万吨级宙斯盾驱逐舰,标志着韩国海军正式进入了“大洋海军时代”。韩国在其建设三支海军远洋战团计划的指导下,先后开工建造两栖攻击舰,KDX-2/3驱逐舰等大型远洋舰艇,舰队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十位。

  长期以来,作为军用舰船的研制和生产大国,中国人从来没有把韩国人当做过竞争对手,在核心技术领域,中国也比韩国掌握技术多得多。通过与西方国家的技术交流和合作,韩国的进步飞快,不久前甚至在泰国护卫舰项目上击败了中国的F40T出口型护卫舰方案,抢走了原属于中国的生意,这说明很过的舰艇技术能力和设计水平绝不比中国差,未来将是中国军用舰艇出口的可怕对手。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

  2016年6月2日,中国海军的又一个可怕对手诞生了。这一天韩国最新FFX-Ⅱ型护卫舰的首舰”大邱“号,在巨济岛的大宇造船玉浦船厂下水。这艘舷号为FFG-818的护卫舰,是韩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建造计划(FFX)的第二阶段产物,该计划来自于2002年制定的《2010-2014年海军五年防务规划》。

  FFX-2型护卫舰主要任务是为远洋舰队充当打酱油的角色,在“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和KDX-3等大中型水面舰艇组成的远洋舰队外围,承担警戒驱潜等作战任务,替换老旧轻型护卫舰,执行近海防卫、对岸打击、巡逻护渔等任务。

  2006年5月韩国国防部正式对外公布韩国新一代护卫舰建造计划,命名为FFX,计划在2025年以前共建造20多舰,每年建造一艘。第一阶段FFX-1被命名为”仁川级“护卫舰,共建造6艘,平均每艘造价约2.5亿美元,首舰仁川号于2010年开工,2013年1月服役。其他五艘护卫舰名称依次为“仁川号”、“京畿号”、“全北号”、“江原号”、“忠北号”,最后一艘忠北号于去年8月下水。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

  此次下水的”大邱“号,是仁川级的改进型,命名为FFX-2型护卫舰,计划建造8艘。FFX-2型护卫舰体现了韩国造舰工业近三十年来锐意发展的各项进步,尤其是舰体隐身设计、系统模块化等方面。该舰的动力和武器系统都超过了中国已建造24艘的054A型护卫舰。

  FFX-2型护卫舰比较FFX-1型的尺寸和排水量略有增加,舰长增加到122米,舷宽14.2米,标准排水量增至3000吨,满载排水量为3650吨。采用先进的复合电推系统,高速时以传动系统直接驱动推进器,低速时切换到与主轴并联的推进电机驱动,最大航速高达33节,航速15节时续航力4400海里,充沛动力适合高速巡逻和近海警卫作战。

  FFX-2的燃气轮机采用英国劳斯莱斯公司的MT-30机组,功率高达38MW,这种船用燃气轮机号称拥有世界最高功率密度和最强大功率,只为世界最顶尖舰船所配备,例如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等高大上舰艇,在亚洲国家的中型护卫舰上配备尚属首次。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

  FFX-2级护卫舰从动力到武器都极其豪华,最大特色是火力强大,在该舰的甲板上堆砌了大量的舰载武器,其武器密度与俄罗斯最新的22350型护卫舰相当,远远超过中国的054A护卫舰。桅杆上安装一部法国泰雷兹SMART-S MK-2 3D多功能相控阵雷达,舰桥前部设有两座韩国国产的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型号为K-VLS,配备”铁鹰“中程舰空导弹,该导弹是在俄制S-350E防空导弹基础上研制的韩国首枚国产中程舰空导弹,同时可装填韩国”自行研制“的K-ASROC红鲨反潜导弹和天龙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舰体中部安装韩国国产的SSM-700K海星反舰导弹发射架,最多可布置四组四联装发射装置,共16枚导弹。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

  FFX-2级护卫舰的舰首安装着一座美制MK-45Mod4型127毫米舰炮,这是这种62倍口径的重型舰炮首次安装在亚洲国家海军的轻中型舰艇上,是目前亚洲作战能力最强大的舰炮,其综合性能与中国配备在052D型相控阵驱逐舰上面的新130毫米舰炮相当。MK-45Mod4型127毫米舰炮是美国在MK-45型八英寸舰炮的第四代改进型,炮管长度从原来的54倍加长到62倍,炮重稍有增加,外壳隐身化设计,改进了制退复进系统和抛壳机构,能够发射射程一百公里以上的卫星制导炮弹。

  FFX-2级护卫舰安装的美制MK-45Mod4型127毫米舰炮,是目前世界上轻型护卫舰所采用的最大口径舰炮,拥有极其强悍的火力。而其他国家的海军轻型护卫舰,大多采用76毫米或100毫米舰炮。例如中国已经建造二十余艘的056型轻型护卫舰,排水量1500余吨,仅装备76毫米舰炮。就是主要执行远洋任务,排水量超过FFX-2型1000吨的054A型大型护卫舰,也同样采用了76毫米舰炮。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

  韩国海军决定小舰扛巨炮的主要原因,还是当年延坪岛海战吃了大亏的缘故。

  延坪岛是朝韩“北方限界线”的核心区域。多年来朝韩双方围绕着延坪岛附近海域发生了多次冲突中,其中包括两次大规模海战,双方各有舰艇被击沉,但韩国海军损失更大。20012年的第二次延坪海战时,北方海军小型护卫艇上由威力强大的坦克炮改装的85毫米舰炮首先开火,首发命中韩国舰艇,一炮就将韩国导弹艇的指挥室完全摧毁,当场击毙该艇艇长等全部指挥官,造成韩国舰艇指挥失灵,最后被击沉。

  韩国海军认为仅依靠9艘“蔚山”级、4艘“东海”级和24艘“浦项”级轻型护卫舰,难以对抗北方的海上护卫艇群。此时韩国轻型护卫舰的标准舰炮是意大利奥托-梅拉拉公司的76毫米舰炮,该炮综合性能优异,但火力密度不足。根据计算,要想使一艘3000吨的护卫舰丧失战斗力,使用奥拓76毫米舰炮的必须命中弹数为29发,而使用127毫米舰炮只需要8发。在对岸轰击作战的对比更加明显,76毫米舰炮的最大射速是120发/分,每分钟发射的弹丸重量约780公斤,而127毫米舰炮的射速为20~40发/分钟,每分钟投射的弹丸重量高达1200公斤,再考虑两款舰炮有效射程上的差距,所以对于韩国海军来说,127毫米舰炮具有更大的作战效能。

大棒民族的巨炮崇拜症:韩国海军部署亚洲最强大舰炮延坪岛海战后,

  韩国海军接受教训,高度重视大口径舰炮在近海舰艇上的应用,新一代导弹艇均配备76毫米速射舰炮,轻型护卫舰则配备只有在6000吨以上大型驱逐舰才使用的127毫米舰炮,力图在未来近海海战中,取得舰炮火力优势。

  韩国海军这是把轻型护卫舰当成巡洋舰使用,随时准备与北方海军进行舰炮决战,这仿佛一百年前大舰巨炮时代的重演。这种巨炮痴迷症,到底疗效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