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研新无人机要以量取胜 但被中国导弹锁定

2016年06月07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众所周知,仿生学对人类武器和战术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从鸟类飞行中受到启发制造出的飞机,至今成为不可替代的重要飞行器。而从蜜蜂和蝗虫的集群飞行,美军发现,这些看似低等级的小昆虫,集群飞行的模式却很高级,于是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研究中心开发的低成本无人机集群技术,英文简称:LOCUST恰好是英语单词蝗虫,因此,该低成本无人机系统又被成为蝗虫系统。

  

  蝗虫系统使用的无人机名称为北美狼,这种无人机续航能力在一小时左右,时速可达每小时 90 英里(144.8 公里),重量不超过 13 磅(5.9 公斤)。

  

  北美狼无人机拥有有可折叠碳素纤维机翼和螺旋桨,在离开发射管之后它们迅速展开机翼进入飞行模式。这种廉价可替代和可配置的无人机可以从军舰,传统车辆,飞机等平台上直接发射起飞。

  

  蝗虫系统的特点可总结为三大类,首先,不存在其中一架无人机处于中心控制主导地位,一旦有任何一个个体消失或丧失功能,整个群体依然有序地飞行;其次,飞行期间无人为操控,所有个体只控制个体飞行,且并不对任何其他个体产生影响;第三,一旦有任何一个个体因丧失功能脱离群体或因任何原因改变群体结构位置,新的集群结构排列会快速自动形成并保持稳定。

  
集群编队飞行的北美狼无人机

  虽然看起来这些小东西没什么可怕,但是请记住一句话,那就是:量变引起质变!当数量够多的时候其展现出来的威力就十分可怕了。美军计划未来将在蝗虫系统上携带侦察设备和战斗部,使之成为一种可在战区上空持续自主巡航猎杀目标的一群群蝗虫,即可提供战区图像又能一串串的俯冲下去和目标同归于尽,而美军士兵只需要在后方按按钮而已。

  

  其实中国很早就预见到无人机小型化,武装化和普及化的问题,而且中国也是全世界首先装备天燕-90反无人机/直升机空空导弹的国家,正如对付坦克最好的手段是另外一辆坦克一样,对付无人机最有效的还是无人机,据悉,我国相关单位已经在这方面开始动作,天燕-90小型空空导弹安装的红外制导头可有效捕捉和锁定类似北美狼这样的小型无人机并将其逐个摧毁。(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