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为何不将运8改为炮艇机 其实有一难言苦衷

2016年06月06日 17: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何解放军不把运8改为炮艇机?看上去火力凶猛其实有难言的苦衷

  众所周知的是目前世界上硕果仅存的载重20吨级的军用运输机就只剩下中国的运-8和美军的C-130了。因为依照如今陆军装备附加装甲的8X8轮式战车大量装备的趋势,现有的运输机货仓都已经难以承受,所以各国研制的诸如安-70、C-X、A400M都采用的是加大的货仓。而美军的未来战略运输体系业已放弃了以C-130为运载平台,即使在中国我们也都注意到了在新大运即将服役的背景下运-8在运输上的作用也越来越小,前景似乎可用但也是在高新机型方面。

为何解放军不把运8改为炮艇机?看上去火力凶猛其实有难言的苦衷

  于是在运-8如何发挥余热这样的大背景下,改成空中炮艇的讨论非常的热烈。首先还是要再普及一下空中炮艇的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最早在二战末期就已经实践过,无非是在C47这样的运输机机门和机舱侧面加装一些机枪和机炮用以搜索和攻击地面零散目标。而专用的C-130空中炮艇最早改装于1967年并进行批量生产,目前的型号主要是AC-130H和AC-130U,主要的装备有也是1门105mm榴弹炮、外加1门博福斯40mm速射和1门25mmGAU-12旋转机炮,火力上没的说当然也有一系列的观瞄和定位系统。

为何解放军不把运8改为炮艇机?看上去火力凶猛其实有难言的苦衷
为何解放军不把运8改为炮艇机?看上去火力凶猛其实有难言的苦衷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大家对运-8改成空中炮艇非常的热衷了,因为这确实是一款非常“暴力”的武器,其实改装一架这样的飞机并不难,空中炮艇诞生于1967年,最初就是为了对付丛林中数量众多且分布零散的越南游击队和运输车队,包括在之后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它都是在掌握了绝对的制空权之后才敢使用的,即使这样也曾经有6架炮艇机在越战中被击中,2架在科威特和索马里被击中。

为何解放军不把运8改为炮艇机?看上去火力凶猛其实有难言的苦衷

  如今的防空导弹和各类无人机越来越先进,且不说单价为1.32亿美元的AC-130H型和单价1.9亿美元的AC-130U型炮艇被击中之后有多肉疼,就看看我国周边国家,除了蒙古稍微差一点,哪个不是拥有完善防空网的?如果以如此巨大的油耗去干无人机和我军远程火箭炮就完全能胜任的火力投射任务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而且说白了,炮艇机其实就是美军被地面游击战打的没办法了,被逼无奈之下的选择,但凡面对有完整防空火力网的国家,炮艇机生存率其实是相当的堪忧,所以还是要静下心来看自身的需求。总之就是,不求最好,只求最合适。(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