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潜艇一新武器世界领先 扭转被动挨打局面

2016年06月06日 13: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在中国周边有大量国家已经采购了新式或者计划购置二手反潜巡逻机,尤其以印度和澳大利亚最为活跃。澳大利亚甚至斥资40亿美元从美国订购了8架P-8A反潜巡逻机。这些新购进的反潜巡逻机虽然都表面是以巡逻为目的购置,实质上能够值得P-8A这样大型远程反潜机进行追逐的目标不是速度较慢、更安静常规动力潜艇,更多的是速度更快、续航能力更强的核动力潜艇。在亚洲除了印度租借的核潜艇以外,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装备了核动力潜艇。而且俄罗斯潜艇长期巡航在北极地区,澳大利亚采购P-8A反潜机针对的目标自然就相当明确了。

澳买美反潜机要对中国核潜艇围追堵截:狠招早已备好让其有来无回

  P-8A“海神”反潜巡逻机,是美国为了替代服役超过40年的P-3型反潜巡逻机而研制的新一代反潜巡逻机。该机基于全球畅销的波音737-800客机的机身结构,套用了波音737-900客机的机翼,配备新一代反潜作战系统,作战性能获得了极大提升。P-8A在飞向目标区域的速度比P-3系列高50%,而在中空低速盘旋状态的飞行时间也超越了P-3近40%,具有更高的反潜效率。同时载荷能力也有较大提高,可以携带超过100枚声呐浮标,还携带了最新式“磁鸟”无人机可以对固定区域进行持续追踪,可以说是美国针对远洋核潜艇专门研发新型远海反潜机。面对如此强硬的对手,难不成中国的核潜艇就只能在空军的掩护范围内活动,一出远海就束手就擒?当然不是这样。

澳买美反潜机要对中国核潜艇围追堵截:狠招早已备好让其有来无回

  总结潜艇防空的难点在于无法发现和锁定目标,而且潜艇对比反潜机来说机动也差距太大。所以加强潜艇的隐蔽能力比什么都要紧。除了在下一代095、096型核潜艇上实验泵推系统和进一步加大减噪性能以外,中国现役的093和094型核潜艇要如何做呢?其实,中国早在2007年开始就研发出来潜射防空导弹来应对这样的情况。在2012年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上就刊文称,中国在032型常规试验潜艇上实验了最新式的光纤防空导弹。

澳买美反潜机要对中国核潜艇围追堵截:狠招早已备好让其有来无回

  使用潜射光纤防空导弹有一大优点,就是可以不需要像其他发射方式那样先锁定再发射;射手可以在导弹升空后再寻找目标,这样最大限度的减少被发现的概率。同时光纤具备重量轻,牵引长度长的优点,可以和潜艇本身一体化光电桅杆的观瞄系统融合,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性。而且导弹体积也可以设计的较大,直接装在在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中,利用火箭发动机助推出水,随后导弹升空使用自带的红外探测头来追杀反潜机。还可以通过光纤传回图像到潜艇内进行目标确认,确保打击效果。

澳买美反潜机要对中国核潜艇围追堵截:狠招早已备好让其有来无回

  目前中国已经研发了射程在10公里以上的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说明光纤制导技术对中国不存在技术门槛;在防空导弹技术上,中国也有相当完善体系化的弹种;至于潜射导弹技术,中国连C-708M这样的小型反舰导弹都可以从潜艇上发射。剩下的就是相关系统体系融合,这对精通此道的中国人更不存在任何门栏。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矛和盾之间都是在不断进化的。此番中国研发潜射光纤防空导弹就算对比国际上主流潜艇大国也属于领先装备。一举扭转了潜艇在遭遇反潜机时只能深藏或者被动挨打的局面,关键时刻狠招出手,必然能让他们有来无回。而且中国曾经计划开发过潜艇垂发版的海红旗-9防空导弹,当然由于技术原因最终下马,但是相关技术已经储备,当有合适的载具时再来装艇实战也不迟。(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蔡英文惶惶不安,解放军对台第一枪这么打!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