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准航母遭不明飞行物跟踪三天 战机无法拦截

2016年06月05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的“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是日本”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2号舰,满载排水量1.95万吨,全长接近200米,上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可以同时起降4架直升机。这型舰是被定义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中枢舰只,是作为日本对外海上活动的指挥中心使用。所以其性能丝毫逊色于一般大型驱逐舰,甚至比一些国家的轻型航空母舰的实用性要强。所以也被日本媒体称为”航母型“驱逐舰,但是它还算不上航空母舰,不过仍然无法掩饰日本海上自卫队重新走向远海的明显战略意图。

  就在2016年的4到5月间,日本的“伊势”号驱逐舰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远海航行,参加了在印尼的国际观舰式和多国联合演习,还抵达了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这一大圈的意图相当明显,甚至可以作为日本海上力量再度远海存在的又一大业绩,不过日本媒体对其行踪的报道却是相当低调,甚至都没有做大篇幅报道。不过也有日本调查记者进行了深入挖掘,发现”伊势“号如此低调也有一定的原因。

  根据日本iAsia组织的两名调查记者采访匿名日本海上自卫队官透露的消息称:“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这次出航全程受到了高度关注,不仅仅遭遇了水下不明目标连续跟踪,甚至还被不明的大型无人机长期跟踪拍摄。甚至在“伊势”号回程时达到了72个小时轮番跟踪,寸步不离的地步,日方被迫需要召唤自卫队的战斗机来帮忙确认目标后进行驱离作业。

  根据上述信息综合续航能力和实际部署来判断,此番能够对日本”伊势“号直升机护卫舰进行这么长时间跟踪的机型,非常符合中国BZK-005型无人侦察机的特点。这种中高空的长航时无人机最早在2006年珠海航展上就亮相过,可以在8000米的高度连续飞行40个小时。配备了高倍数光学吊舱,搭载了CCD相机和红外光学探测系统,后期型号还配备了激光测距和目标指示系统,这说明其具备引导激光制导武器执行对地打击能力。并且BZK-005型无人侦察机采用透波材料制造了机头,说明其具备卫星通联能力,至少会确保作战半径可达2000公里以上。可以说这一型中大型无人机就是生产出来就是为了在远海对目标进行跟踪查证使用的。

  而且BZK-005无人机的个头比较小,机动灵活,在雷达上回波面积较小,稍微不注意就会被忽视。同时巡航高度高,舰上人员也无法通过目视追踪,自然无法进行驱离。按照以往日本军舰遭遇BZK-003式无人机的情况,如果确认是这一型无人机,只能召唤空自F-15J战斗机前来进行驱离,因为只有靠飞行员目视确认才可以,在雷达上是无法确认的。日方F-15J战斗机也没法做过多的驱逐动作,可以说相当的头大,只能采用伴飞来回左右穿插,试图影响无人机操作员。但是无人机的速度毕竟慢,F-15J很难做出有效的拦截动作,所以说驱逐无人机比有人机难度更大。

  并且这也不是日本军舰第一次遭遇中国无人机的抵近查证,在以前中国海军的驱逐舰就曾使用过X-200型垂直起降无人机对日本军舰进行过抵近拍摄。这种采用了共轴双桨的无人机具备自动飞行模式和人工操控两种模式,可以实现自主起降。根据介绍称这种无人机可以携带光学吊舱和合成孔径雷达,除了能够完成侦察监视任务,还能完成通信中继和电子干扰等复杂任务。(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