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印豪送越南最新导弹 越军先是大喜随后犯愁

2016年06月05日 14: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越南可谓是喜事连连,美国刚刚宣布了对越南开放出口各种军火;随后俄罗斯和印度就向越南的伸出了橄榄枝:可以出口俄印最新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给越南这类第三方国家。这让越南感到了前所未有的优越感,比起来之前从以色列进口的LAR-160制导火箭炮来说,“布拉莫斯”巡航导弹的攻击力要大得多,尤其是300公斤的半高爆穿甲弹头对于大型军舰毁伤能力是极强的,290公里的射程也比火箭炮60公里不到的射程延伸了数倍。尤其是越南目前在水面舰艇的吨位上不占优势,拥有了能够反制大型水面战舰的新式导弹无疑让越南的腰杆又挺直了不少。

  不过“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是印度和俄罗斯自称联合研制的新型巡航导弹,实际上并不实至名归。“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陆基版的长度8.1米,直径0.67米,总重量达3吨。由于末端速度可达2.8马赫,使得“布拉莫斯”本身对大型军舰的杀伤效果不错,按照印度军方的宣传语:亚洲9.9成的军舰都难以防御布拉莫斯,只能被动挨打!这不得不说让越南大喜过望。而且“布拉莫斯”导弹还有一大优势是越南非买不可的:“布拉莫斯”导弹在研制之初就分为舰载型、潜射型、机载发射型和陆基发射型,其中潜射型可以在通过“基洛”级潜艇发射(是缩小版本型号,因为“基洛”的鱼雷发射管只有533毫米,越南现在已经有6艘“基洛”级潜艇);还有越南空军装备了苏-30MK2V战斗机,这和印度的苏-30MKI有一脉相承的技术依赖性,机载发射的空射版“布拉莫斯”导弹既然可以挂在印度的苏-30战斗机上,越南的战斗机上能挂上仅仅是个时间问题了。

  这样来看,印度和俄罗斯联合的“布拉莫斯”导弹确实是越南不二的选择。而且越南其实很早就惦记上了,在2010年时就曾派出国防部军官秘密了解过“布拉莫斯”导弹的研制进程,甚至参观了实弹打靶。不过由于当时“布拉莫斯”尚处于测试阶段,还不能出口。现在俄印连“布拉莫斯II型”导弹的研发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这种据说采用了超音速冲压发动机的新型导弹,末端速度可能达到5马赫!这确实超出了亚洲近8成舰载防御武器的拦截范围。普遍认为中国的1130型近防炮是现役最强近距离防御武器,但是公开的最大防御末端速度为4马赫,显然俄印研发的目标针对性不言自明了。

  尽管俄、印、越都打着各自的小算盘,但是一枚“布拉莫斯”导弹的价格就要2300万美元,要配置上一个发射连至少要1.2亿到2亿美元。相对于越南在购买以色列的“EXTRA”和“ACCULAR”精确制导火箭炮时,为了区区20万美元发射装置都不掏钱的情况看,想大批量购买“布拉莫斯”导弹显然是俄印一厢情愿了。而且“布拉莫斯”导弹虽然号称是俄印自行研制,实际上是俄罗斯P-800“红宝石”反舰导弹的印度简化版本。在打击陆地目标还可以,要攻击舰船,射程只有100公里左右;而且采用的毫米波引导头识别精度极差。同时,由于射程超过50公里的导弹都使用的是中段惯性和全球导航系统复合制导。印度现在是美国GPS高精度信号的受益方,在辅助印度区域导航卫星系统(IRNSS)确保在印度收编使用精度没有问题;但是越南现在还得不到印度卫星的照顾,随后就要面临问题就是,一旦遭遇强电磁压制导航信号失灵,这些高价买回来的导弹都会成无头苍蝇。

  让越南军方犯愁的事还不仅仅这点,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制导?虽然“布拉莫斯”导弹有290公里的射程,但是远超过了陆基雷达的制导范围,并且以往俄罗斯都是使用直升机作为目标制导使用。越南别说直升机,连无人机能挂载制导设备的都很少,更不要说给前沿岛屿基地配置一架了。这些情况都是让越南狂喜之后,冷静下来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不过既然越南动了心思,俄印还想送,再送无人机、直升机、远程警戒雷达都不成问题,这才是我们下一个阶段必须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作者署名:头条号 /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