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巴铁五代机购买计划惹人羡 FC31遇强劲对手

2016年06月05日 13: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周二,根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在国家电视台采访中表示,该国空军已经制定了2030年远景方案,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为一种第五代战斗机配套的航空电子设备、通讯系统和其他子系统与部分零件的国产化。而根据该网站的分析,中国产的FC-31战机(或在其基础上发展的型号)是巴基斯坦第五代战斗机最大的希望。

  FC-31作为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两种中型五代机之一,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唯一一款专门用于出口的第五代战斗机。这款由中航工业自筹资金研制,主要针对国际市场上中型五代机的需求研发的五代机,一直因为其两台RD-33级别的涡扇发动机而被网友们戏称为“隐身米格-29”。但从该机设计的最初想定来看,如果该机在航电设备上能够达到标准五代机的性能指标,同时在发动机性能上接近F-414水平,那么按照该机突出空优作战的设计,该机虽然存在内油不足、作战半径较小的缺陷,但却可以依靠较强的机动性和超视距空战能力,有效压制诸如F-35这样实际以对地打击功能为主业的五代机。

  从技术交付分析,FC-31确实有着这样的有利条件。但如果仔细看看巴基斯坦空军的装备更新历史,就不难发现这件事情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乐观。

  考察巴基斯坦空军的装备历史,可见中美两国战机交织构成了其空军的主要历史。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前,巴基斯坦空军的装备基本处于“有什么用什么”的状态,美国援助时就主要装备F-86和F-104,中国援助时就主要装备歼-6。但巴基斯坦空军推崇的还是美国装备为代表的西方那一套。给中国歼-6加装响尾蛇导弹就是一例。1980年以后,随着美国对巴基斯坦的军援开启及中巴军事合作的不断深入,巴基斯坦空军在换装中也就体现出了中美“高低搭配”的思维:以美制F-16系列作为高端战机,以中国生产的歼-7系列作为低端战机满足数量需求。尽管随后中国为巴基斯坦量身定做了枭龙战机,但巴基斯坦以F-16 Block52为高端,以枭龙为低端的新一代空中力量中,中国战机依然是廉价、数量多的代名词。

  客观来说,巴基斯坦军方的这一表态既不意外,也缺少实际的信息量。对于任何一国的空军而言,2030年的规划方案显然更多在于展望层面。对大多数会持续更新本国空军装备,且具有一定正常武器更新渠道的国家而言,在2030年装备五代机更像是诸如“五年内我要换个手机”一样的正常需求。加上2030年前后美制F-35也已经大量生产,目前看来巴基斯坦届时同样有机会在那时获得F-35。

  而考虑到巴基斯坦空军要面对的对手,FC-31实际上却难说是胜券在握。由于印度军队已经确定要装备俄制T-50战机的印度版本FGFA作为本国的五代战机,虽然因为其隐身水平一般,被许多人讥讽为“拉皮版苏-27”,但是作为重型战斗机的FGFA在超视距空战能力和机动性水平上,无疑都可以达到现有战机的一流水平。如果巴基斯坦空军想要以一款五代战机对抗FGFA的话,无论FC-31还是F-35都不容易满足这一需求。二者在超视距空战上都对FGFA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在视距内空战中却都不占优势甚至可能处于下风。如果考虑到FC-31还在研制中,其超视距空战性能和格斗性能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尽管在设定之初就想着要克制F-35,但在巴基斯坦看来,FC-31不仅存在更大的研制风险,其性能也不能稳妥压制FGFA。

想要对抗装备T-50的印军,肯定不能省钱想要对抗装备T-50的印军,肯定不能省钱

  除了技术原因,资金来源也是重要问题。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的军事援助只能购买美制装备,而中国的高端产品则因为交易方式和巴基斯坦短缺的预算一直无法采购。加上FC-31战机因为基本没有国内订单需求,不仅战机造价,连后期的战机研发资金都需要巴基斯坦承担。同时,作为先进的空优五代机,FC-31相较于美制F-35很难有太大的价格优势,一旦美国在F-35战机采购上给予巴基斯坦军队援助或者优惠,很难说巴基斯坦铁定会选择中国产品。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