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造出护卫舰版海警船 直追美俄战力强悍

2016年06月03日 10: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国海警局首艘818型巡逻舰在广州黄埔造船厂胜利下水,网上随之曝光了该舰的大量舾装细节照片。军迷们定眼一看,这不是那号称“新青年”的054A导弹护卫舰吗?于是纷纷惊呼“兔子太美太流氓”!也为这艘新型海警舰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应该说,818型巡逻舰从设计伊始、到开工建造、到下水舾装,就一直受到各界关注,原因之一就是其与中国海军主力导弹护卫舰054A型在设计上具有的千丝万缕联系。

  

  从上面网友拍摄的照片与054A导弹护卫舰的照片一对比,这就好像是被PS了海警涂装的054A导弹护卫舰,让人真假难辨。其实,在818型海警巡逻舰下水前,中国还装备了一型056版海警巡逻舰,这是一种1500吨级辑私舰,是在海军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舰体基础上发展而成的,目前已经列装多艘,装备各个海警支队,极大地提升了海警的海上执法能力。

  
这种1500吨级056版海警巡逻舰主要武器是一座新型30毫米机关炮。
  

  而在054A和056护卫舰版海警船之前,中国海警队伍更是直接将海军退役的053H2G“江卫”级导弹护卫舰小改小革一番,并拿来巡航钓鱼岛,4门双37毫米自动炮依然保留,震惊了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

  

  其实要说到把护卫舰的成熟设计用到海警巡逻舰的研制建造中来,做的最直接的要算已经逝去的苏联。军迷们一定还记得那个著名的“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的故事吧。该故事中的主角之一就是1135型“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这是苏联时代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导弹护卫舰,俄文编号叫Burevestnik(风暴海燕)级。该舰一开始是按照大型反潜舰(即反潜驱逐舰)的要求设计的,后在该级舰“警戒”号叛逃事件发生后,受到牵连,舰种降到了警戒舰(即护卫舰)。但其实,随着1135型和1135M型警戒舰陆续在苏联海军服役后,红海军对这种军舰出色的适航型和远洋作战能力是非常满意的。

  
 图片:撞击美国导弹巡洋舰的苏联1135“克里瓦克”级导弹护卫舰。

  除了红海军外,下属苏联内务部(克格勃)的边防军也看上了这款护卫舰。因为苏联太平洋沿岸海岸线十分漫长,克格勃的边防军仅有小型巡逻舰艇和捕鲸船改装的巡逻舰,根本无法满足需求。于是要求在1135型护卫舰的基础上,略作修改,成为了1135.1型边防巡逻舰。随后,由黑海的刻赤造船厂为苏联边防军建造了9艘1135.1型舰,7艘服役于苏联边防军太平洋沿岸巡逻队,1艘在苏联解体后划给乌克兰,后服役于乌克兰海军,1艘未完工拆毁。

  
图片:苏联/俄罗斯1135.1型边境巡逻舰。
  
图片:改进后的1135.1型边防巡逻舰,雷达换成了新型“顶板”三坐标搜索雷达,与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相同。

  除了苏俄毛子,美国人其实也是护卫舰、巡逻舰傻傻分不清楚。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海岸警卫队的“汉密尔顿”型远洋执法舰。这种开始建造生产于上世纪60年代的大型远洋巡逻舰,共建造了12艘,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了现代化升级改装,其主要任务是巡逻美国海岸和海外利益区,维权执法并执行搜索和救援任务。看看该舰的外形就清楚了,大型远洋护卫舰的舰型,舰首的76毫米主炮,舰尾的“密集阵”6管20毫米近防炮,舰舯部的2挺12.7毫米机枪和2座MK38型25毫米稳定火炮系统,还有直升机甲板上的“海豚”直升机,这哪点像是一艘巡逻舰,妥妥的护卫舰范。

  
图片:1990年,美国海岸警卫队“梅伦”号远洋巡逻舰进行“鱼叉”反舰导弹发射。

  该级舰满载排水量3250吨,舰长115.21米,舰宽13.10米,吃水6.07米,最大航速29节,续航能力25928千米。更魔性的是“汉密尔顿”级的3号舰“梅伦”号(WHEC-717),该舰曾一度安装了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火力与导弹护卫舰、导弹驱逐舰一样强大,这让那些开着走私船的犯罪分子情何以堪。其实该级舰主炮后面的B炮位就是为了安装“鱼叉”反舰导弹的,只是由于海岸警卫队资金紧张,一直没有装上而已,不过一旦需要就能够安装,履行海岸警卫队“第二海军”的职责。

  
图片:“梅伦”号远洋巡逻舰舰桥前面的“鱼叉”反舰导弹发射器。

  也正因为如此,菲律宾在囊中羞涩又想要扩充海军实力的时候,相中了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购买回来后就直接当护卫舰使用,并打算将“鱼叉”反舰导弹补齐,这样就能够拥有争夺南海权益的基本军力。

  
图片:2艘菲律宾购买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跟着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在南海耀武扬威。

  除了“汉密尔顿”级外,美国海岸警卫队最新型的“传奇”级国土安全舰也是一个优秀护卫舰底子。这是美国海岸警卫队当前技术最先进、执行任务能力最强的新一级多任务巡逻舰。“传奇”级国家安全巡逻舰长127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4500吨,最高航速28节,航程19000公里,自持力60天。

  
图片:美国海岸警卫队最新型“传奇”级国土安全巡逻舰。

  “传奇”级巡逻舰装备了包括最新型MK 110型57毫米自动舰炮、20毫米“密集阵”近防系统、Mk53主动诱饵系统等新型武器系统,还可以搭载一架MH-65C或HH-60舰载直升机和两架无人飞行器,舰尾滑道上载有2艘高速硬式橡皮执法艇。这些武备使“传奇”级具有较为强大的海上执法和作战能力。

  
图片:2艘“传奇”级国土安全舰并肩而行。

  美国人当然不会放着这么好的舰艇底子就弄个巡逻舰了事。与俄罗斯人用护卫舰改边境巡逻舰的思路不同,美国人反其道而行之,用巡逻舰改护卫舰。亨廷顿·英戈尔斯工业公司在“传奇”级国土安全舰的基础上,提出了两个海军用“巡逻护卫舰”的设计方案,一方面作为“濒海战斗舰”的替代方案,另一方面可以作为出口的外贸型护卫舰。

  
图片:美国以“传奇”级国家安全舰为蓝本设计的PF-4921型导弹护卫舰方案一和方案二。

  这一称为PF-4921的导弹护卫舰方案,在“传奇”级国家安全舰基础上,增强了武器装备和雷达传感器等。该舰有141名船员,续航力达22000千米,舰首增加了一个12单元的Mk56 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ESSM“改进海麻雀”防空导弹。同时将主炮从57毫米升级到“奥托”76毫米速射炮,舰艇尾部加装了2座4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和1座3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装置。直升机机机库上的近程防御武器系统也由“密集阵”换成了更先进的“海拉姆”反导防空导弹系统,当然诸如12.7毫米机枪、MK38 Mod2型25毫米遥控机炮那是能装多少是多少。此外,舰上还加装了舰壳声呐和拖曳阵声呐。在其两个方案中,甚至安装了不同型号的相控阵雷达系统,使其成为一艘名副其实的“小盾”导弹护卫舰。

  除了PF-4921导弹护卫舰方案外,美国亨廷顿·英戈尔斯工业公司还在“传奇”级国土安全舰基础上推出了外贸型的PF-4501(OPV)巡逻舰,提供给其他需要的盟国。

  看完苏俄和美国在巡逻舰和护卫舰上耍的把戏,应该知道这些披着巡逻舰名号的护卫舰们,虽然平时干的是些缉私、打海盗的活,一旦有事就能够轻松变身极具攻击能力的导弹护卫舰,承担“第二海军”的职责。同时,军标导弹护卫舰标准生产的巡逻舰们,在日常的海上维权、争议海区执法等行动中能够比民用标准设计的巡逻船更具优势,舰上的武器系统也能够使大多数敌对威胁行为得到遏制。

  
图片:在舾装的818型海警巡逻舰46301舰。

  面对这些普遍装备有57毫米、76毫米舰炮甚至100毫米舰炮,装备有丰富反舰、防空、反潜导弹武器的美俄“巡逻舰”们,我们的818型海警巡逻舰也绝不示弱。同样脱胎于4000吨级054A大型导弹护卫舰的818型舰,虽然目前看可能暂时只会安装30毫米机炮级别的火炮武器,但国产万吨海警船上已经安装了76毫米舰炮,实现了武力的升级和突破,那在818型海警巡逻舰上也能够安装同样级别的火炮武器系统。此外,由于该舰需要在远洋进行执法活动,就算不安装反舰导弹这样敏感的攻击性武器,近程防空导弹、基本反潜武器、稳定机炮武器站、硬式橡皮执法快艇等必要装备也是非常需要的。

  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海警船们,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在大洋上与美俄的护卫舰级海警船一较高小,展现中国海警的巍巍雄姿,切实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