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这款军舰有何特别之处 美军竟没办法赶走

2016年06月02日 14: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是大洋的霸主,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都可以独霸天下,无人敢与之一较高下,已到独孤求败的境界。不过也有一个让美国海军上下无可奈何的军舰存在,那就是电子侦察舰!

  所谓电子侦察船又称为间谍船或情报收集船,它装备各种技术侦察设备,主要收集无线电通信、电磁波信号等技术信息。它属于一种非常重要的侦察工具,拥有许多先天性的优势,也因此倍受各国海军的重视。

  

  当然了,它也是各国海军最讨厌的敌方船只,它活动于公海之上,享受航行自由权,即不能对其发起攻击,又得难将其赶走,同时它又极具“偷窥”能力--这本来就是它的工作,只要它在附近活动,那就小心机密泄露吧!

  冷战时期,苏联不仅将电子侦察船伪装成拖网渔船、海洋调查船等进行秘密行动,还建造了专用大型电子侦察舰,最高吨位达到4万吨,还采用了核动力,进行公开的情报收集活动。数量众多,设备先进的苏联电子侦察船成了最让美国海军头痛死了的存在,有一种被人随时随地“偷窥”的感觉。

  

  冷战之后,俄罗斯无力维持原有的电子侦察船队,令美国人拥有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电子侦察船队。其行动与冷战时一样,经常出没于世界各地,特别喜欢到中国周边地区活动。比如:美国“无瑕”号电子侦察舰就多次进入中国专属经济区内活动,引起中方抗议。

  美国人自然不会把中国的抗议当回事,不过最近几年,美国人也不得不开始抱怨起来,因为中国的电子侦察舰也开始“回访”了!

  中国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提出建造电子侦察船的计划,80年代才列装了一代电子侦察船,可惜只有2艘;直到90年代,中国才开始建造第二代电子侦察船,即815型,仅建一艘,舷号851;2009年时,第三代电子侦察船出现,即815G型。

  

  也就是说,中国的电子侦察船直到2000年以后,特别最近几年才开始活跃起来,这让美国人心中非常不快,以前总去“偷窥”别人,如今别人反过来“偷窥”自己,可是口头上,依然要表示:“中国海军侦察船的出现符合国际法有关自由航行的规定。”美国海军舰船只能对其进行监视,而不敢驱逐,因为它以前都是以“自由航行”为借口去赶“偷窥”的事,也同样要求别人保障其“自由航行”。前不久,中国又一艘电子侦察船,舷号854加入海军服役时,美国海军只能无奈地抱怨道:“讨厌的家伙又多了一个。”

  可惜,中国的电子侦察舰实在太少了,目前仅有4艘,吨位了小了一点,如果能再多几艘,再大一点,让美国人重温昔日的经历才好。(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英国惊叹:中国强硬画出南海动武红线!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