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外测试95步枪 一重要设计仍停在AK47时代

2016年06月02日 10: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外有人对比测试97式步枪(95步枪的5.56毫米口径版本)以后,给出的评价是“Tavor vs T97。 For play the T97 is fine out of the box。 For anything more serious the Tavor for the win。”大意是上靶场找乐子97步枪不错,但是真碰上要命的问题,他会选以色列塔沃尔步枪。那么和塔沃尔相比,95/97步枪究竟欠缺了那些功能和设计,导致这样的评价?

  

  图:塔沃尔步枪的设计师和巴雷特大狙的设计师一样,最初都不是搞枪的,也没有院士一类的高级职称,用某些专业人士的标准评价是“不懂枪械力学、只知其然”。

  

  塔沃尔步枪虽然出于减重等因素,没有采用西方后来流行的上下机匣设计;但是它的瞄准具安装座是直接加工在枪管上,与枪管一体的。与上下机匣枪械相比,塔沃尔在拆解维护枪械不需要拆除瞄准镜,不必在装枪之后重新校正这一点具备相同的水平。

  

  而95步枪在观察瞄准能力的设计上仍停留在AK47时代,以机械瞄准具为核心;虽然原配有白光瞄准镜,但实际仅存在象征性意义,设计上完全没有为此优化。该枪由于采用非承力的塑料上护盖设计、瞄准镜安装座设置于前伸延长的照门上,拆枪必须拆镜,装枪后必须重新校正。

  

  图:弹匣前面是释放弹匣的卡笋,后面的黑色塑料块是空仓挂机的快速释放按钮。快慢机和抛壳口,都可以设置到左右两边,以适应左右撇子。

  而在使用功能上,塔沃尔步枪对于人机工程和可操作性考虑很周全。塔沃尔步枪的快慢机位于握把处,握持枪械时双手不移位即可完成操作,反应速度快。而且该枪具备空仓挂机和枪机快速释放功能,在子弹打空以后,枪机会自动停留在后方,提示射手是弹尽而非故障;在更换弹匣以后,射手顺势按一下弹匣后方巨大的释放按钮,枪机就会自动复位并推动下一发子弹上膛。

  

  图:红圈处是97步枪的弹匣释放按钮

  

  图:枪托最底部的红圈是快慢机,97与95相同

  AK47不具备空仓挂机能力,而中国在81步枪上增加了这一功能;虽然没有快速释放枪机的设计,但空仓挂机带来的弹尽提示,无论是在日常训练使用安全管理,还是在实战中都广受好评。然而在95步枪上,这一功能被取消,倒退回AK47水平;射手弹尽、更换弹匣以后,必须再次拉动拉机柄才能继续射击。相较于塔沃尔,95/97换弹所用时间更长,反应速度更慢。

  塔沃尔还有一些其他的卖点,包括调整抛壳口和保险,可以适应左撇子使用,不过这实际上没太多意义。95家族与塔沃尔的差距,主要存在于以上三个方面。97的话额外多一条劣势,它改用北约弹匣时的改进设计很不走心,弹匣释放按钮小而生硬,非常不顺手。

  

  图:95-1步枪操作性上变得像塔沃尔了

  在新的95-1系列步枪上,对于操作性做了很大的改进设计,基本上向塔沃尔步枪靠拢了;最明显的外观变动在于快慢机移动到握把上,而空仓挂机功能的添加、枪机快速释放设计则不太显眼,从外观上很难察觉异常。

  但是受限于基本结构布局,在瞄准镜安装维护的性能上,95-1仍然和95没有任何区别,远远逊色于塔沃尔步枪。(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英国惊叹:中国强硬画出南海动武红线!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