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俄为何拼命发展一武器 实用性超核弹10倍

2016年06月01日 13: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美国最初计划给海军最新的DDG-1000万吨隐身驱逐舰安装电磁轨道炮开始,世界舰炮领域跨时代的一幕开始缓缓拉开序幕。在这场大戏中,无疑美国人走在了前列,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美国人能够走在前列其实是因为美国利用先进的材料技术又重新走了一遍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老路,所以美国人现在首门样炮才能够打靶测试中。

  不过任何新型装备发展都是相当曲折的,尤其是类似于以往任何新兴事物发展规律一样,电磁轨道炮现在的进度就连美国人自己都感到非常吃力。造价44亿美元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将会在5月末6月初交付美国海军,但是美国雷神公司配属给它的电磁轨道炮却还在靶场上做初步试验,距离实际装船仍然有一定差距,这让美国海军觉得新技术的期待越高实际上摔的越重。当初许诺的炮口初速可达6倍音速,最远射程可达160公里的神器,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打出这样的成绩。由于长期没有走出试验场,电磁轨道炮被俄罗斯媒体形容为只是用来要价的心理战武器,并没有实战价值。

  不过现在来看电磁轨道炮是否是“纸老虎”,有几个关键点要清楚:首先,电磁轨道炮不是万能的,虽然美军一直宣称电磁轨道炮不需要任何火药或者推进剂,但是美国人一定不会告诉你:现在他们还不能实现1分钟内连续发射,甚至5分钟连续发射都做不到。因为耗能太高,需要发射以后充电一次,所使用的电池组的体积大约可以铺满一个篮球场。同时需要给超导体轨道降温的冷却剂也需要时间重新冷却。

  其次,现有船舶要改造安装电磁轨道炮难度很大,新型船舶安装倒是可以,但是本身新型船舶所采用的综合电力管理系统就是个新兴产物,会出现诸多不确定性;再加上电磁轨道炮研制进度缓慢,实际装船测试的进度可能要延迟到2016年的秋冬季。最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成本,现在美国开发电磁轨道炮已经使用了5个亿美元的初期项目投资,这个只是10年前申请的预算,要想完成最终的实际交付,他们预计要更多预算,大约8亿美元左右。当然我们上文说的都是42MJ级别的大型电磁炮,美国现在很可能会退而求其次,先在LCS滨海战斗舰这样的小船上实验10MJ的中小型轨道炮,再考虑是否要继续投入实战大规模装备。

  还不过尽管如此,美国人仍然咬牙在发展是为了什么呢?还是害怕中俄在这一领域赶超它,俄罗斯曾经在上个世纪跟美国在此领域竞争过,不过遇到的障碍和美国也一样,现在俄罗斯仍然在超导领域有独树一帜的成就就跟当时电磁轨道炮研究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现在俄罗斯经济虽然再不济,可仍然加大投入在此领域展开研究。中国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办法,一方面研发电磁轨道炮,另一方面发挥自身优势在电化学炮上下功夫,所谓电化学炮是指能将电能转变为热能,并推进剂瞬间高速燃烧,产生高温高压气体推动弹丸发射的新型武器,可以显著提高传统火炮的性能,由于开发相对容易也能够尽快列装部队。根据测算使用1MJ电能能让130毫米口径的炮弹初速提高到6马赫,已经逼近电磁轨道炮的性能了,所以无论实现方法如何,只要能达到这一性能指标,先装备电化学炮,随后装备电磁轨道炮也是可以的。

  中美俄现在都在拼命开发电磁武器,原因其实非常简单,因为谁一旦率先把这些理念实用化将会是颠覆性的成就。只需要一门炮就可以拦截从炮弹到弹道导弹所有飞行器,单发成本才5万美元,这一诱人的性价比甚至可以抵消核武器威慑能力,毕竟不引爆的核弹头称不上有杀伤力的装置。所以说在未来电磁武器可能会比激光武器更领先,实用性比核武器超过10倍有余,也难怪大国门都在激烈竞争。或许未来下图这样一门炮摧毁核弹头的场景只需要10多年就能成真。(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