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该国获赠大批美俄装备 差点搅黄中国最大军购

2016年06月01日 13: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在蒙古正在举行“可汗探索-2016”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国也派遣部队参与其中。不过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可汗探索”其实最早是美国和蒙古之间的系列联合军演。更准确的是说以美国为主导的为了培训蒙古国军事技能的实兵训练军演,不过后来演变成了多边合作军演。而且就在这次军演的背后,美国和蒙古的私下小动作不断。

  在前台多方军演正酣时,美国派遣了一只无人机部队直接对蒙古军队展开了全面的业务指导。从图上我们不难看出,蒙方人员无论是从迷彩服、军靴还是手里投掷的无人机全套的美式装备。而这个无人机更有说道,这是美国的目前最为成功的手抛式无人机RQ-11B“大乌鸦”无人机。这种无人机可以手动配置彩色摄像机或者红外夜视相机。简单组装就可以放飞,最快只需要5分钟就能组装完毕,只要前方视野开阔扔出去就能起飞。重量也非常轻,只有2公斤重,但是性能上一点不弱,可以监控10平方千米的范围,能够在天上续航0.5到1个钟头,最高飞行高度150米。并且操作上非常见简便,跟家用游戏机一样的,士兵只要会打游戏就会使用这款无人机。

  自然不用说,这套系统是美国直接援助的蒙古军事援助中的一部分,根据美方无人机公司称一共会提供30套这样的系统交给蒙古部队使用,总价值大约340万美元。要知道在今年年初蒙古才刚刚接受了一批俄罗斯赠与的T-72坦克和BTR轮式装甲车,而且据说俄方只是象征性的收取1美元作为合同金额,不得不说蒙古的人缘真心不错。但是我们实际来看地图就知道,蒙古作为一个紧邻中俄两国陆地大国,美俄拉拢它自然有深意。

  通过一件小事就可以知道蒙古的特殊作用: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采购俄罗斯的苏-27战斗机时,蒙古就曾经下过不少绊子。当时中国采购的苏-27机群和零部件后勤人员的伊尔-76机对需要途径蒙古上空过境进入中国。虽然蒙古和俄罗斯曾经关系紧密,但是在美国的背后怂恿下,居然这批货差点被困在俄方手中,还好最终俄罗斯方面花了20万美元过境费后才让苏-27和运输配件人员过境。从这件小事上我们不难看出蒙古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实际作用,虽然现在夹在中俄之间,可仍然能发挥其独特地理优势起到牵制作用。

  而且随着美国军事装备越来越多的装备到蒙古军队中,未来把蒙古纳入美国的C3I指挥体系也是极有可能的选项。蒙古谋求军队现代化,虽然装备上俄式装备居多,但是俄罗斯自己的C3I指挥体系都不健全更不可能纳入其指挥体系。此时美国就可以趁虚而入,并且可能会获得非常快的进展。现在虽然是个小型无人机,未来说不定哪天就换成更大的全球鹰,这是美国比较擅长的曲线迂回策略。所以蒙古这个国家不一般,虽然不强但是很大,未来可能会成为新一轮争夺的焦点。(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