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168舰迎来终极大改 舰身新增两个舱门

2016年05月31日 15: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当我海军已经拥有大量装备先进区域防空系统的驱逐舰时,却无数次让人回想到那个海军发展的创业年代,海军如何艰难地推行“大型远洋驱逐舰”计划,并为我们今天的辉煌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我们回过头来看海军主力舰艇发展所走的每一步,从051B型167“深圳”舰到052B型168“广州”舰直到后来的两艘051C型舰(115和116舰)最后才过渡到中华神盾171“兰州”舰,脉络是那样的清晰,脚步是那样的坚实。

  其实168舰的技术储备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开始,当时海军装备了两型(052与051B)三艘新式的驱逐舰,尤其是其中的167“深圳”舰带有明显的试验色彩,怎么说呢167舰在平台性能上已经完全够了,却还搭载的是海红旗-7系列导弹,多少有些大材小用(这也是如今167舰先入厂改造的原因)。但是平台性能上的技术储备通过167舰已经完成,只需要相应选择合适的装备解决区域防空的问题即可。

  海军当时首先选择的是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SA-N-7“施基利”单臂防空导弹系统,这当然也有现实的考量,一是不可能从西方获得任何的相关技术,二是我们拥有四艘现代级驱逐舰有这个系统的使用经验。具体设计是舰艏和机库顶当时各有1座,该导弹的最大射程32km。理论上说该系统属于中程区域舰空导弹,性能不如我军当时购进的两套里夫-M系统,但是我军坚持建造该型舰艇,足见在技术储备上的稳妥和坚实。

新开设的舷侧舱门可用来施放交通艇及方便停靠码头时人员和物资设备的进出新开设的舷侧舱门可用来施放交通艇及方便停靠码头时人员和物资设备的进出

  该舰于2004年7月15日在宁波北仑军港编入南海舰队成军时是当之为愧的国产第一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新型驱逐舰,而今十多年过去这些当年新锐的主力驱逐舰或退居二线或打入船厂进行改造,168舰自然也免不了。它虽然比167舰进入船厂改造的时间短,但是已经可以看到主炮已被拆除并且在舰身侧面新增了两个舱门,虽然“施基利”防空系统仍然存在,但是实用的价值已经不大了,这艘满载7500吨的大型驱逐舰将迎来它的新生。曾经被我海军视为珍宝的区域放空舰如今却接连进入造船厂接受它们的改造命运,中国海军的发展从筚路蓝缕走向了辉煌。(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