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雷达获突破功率比F22高50% 探测范围更远

2016年05月31日 15: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众所周知现代战机离不开一部性能优秀的雷达,就拿美国现在最热门的F35战斗机来说,其AN/APG-81相控阵雷达可以说就是该机实现作战能力的核心,相控阵雷达的核心则是T/R组件,即信号发射/接受模块,F-35上的APG-81 AESA(相控阵)雷达阵面尺寸较小,只拥有不超过1600个发射/接收模块,另外,APG-77的功率(据说达到16.4KW)要远大于APG-81,因此。F-22A的雷达对于空中目标的探测距离比F-35远大约1/3。由此可见,T/R模块的多少,直接决定了发射功率的大小,也决定着探测距离的远近,所谓一寸长一寸强,能提前发现对手在空战中可获得巨大的优势,这也是各国发展各自的AESA雷达时拼命增加T/R模块数量的原因,但是这绝不是简单的堆积木,受到飞机设计目的,机内空间以及本国雷达电子技术的发展水平等诸多限制。

  西方目前最先进AESA雷达T/R模块数量对比,我们可以看到,F22猛禽战斗机的APG-77雷达虽然属于第二代,但是发射/接收模块高达1900个,所以在发射功率,探测距离上要领先于第三代的F35战机使用的APG-81雷达。台风战斗机的捕手-E雷达和阵风战斗机的RBE-2AA雷达,从TR模块数量上,台风战斗机以1425力压阵风的836,没办法,谁让阵风机头空间太小,想做大也没地方装。由此判断,台风的雷达必然在探测距离上比阵风要远。

   图为我国自行研发制造的TR模块,长度上也就仅仅相当于两枚一毛钱硬币,但是功能上却十分的重要。

  简单的说,TR模块就相当于一个中继站和信号放大器,在TR组件前端连接雷达天线,后端连接雷达信号发射和处理设备,TR组件处在中间将发射器发出的雷达波放大通过天线发出去,然后将雷达回波接收进来传给信号处理计算机,TR组件就相当于人类视网膜上的视神经一样,数量越多,接收的信号越清晰,探测距离越远。

  在雷达技术方面,前苏联和俄罗斯属于比较另类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前苏联和俄罗斯电子工业其实并不发达,尤其是现在更没法和中国相比,但是能维持这么多年屹立不倒,毛子靠的就是一手熟练的系统整合技术,能把单个性能不起眼的零部件整合成性能与西方持平。这不得不说是让人敬佩的,中国购买苏35战斗机的用意也正在这里,想学习整合技术,就必须有实物,打开了仔细观察才能一点点领悟。

  据国内雷达科研单位资料透露,歼-20得益于充足的头部空间,AESA雷达的TR组件高达2000到2200个之多,发射功率在24KW,全球最大!完全能保证在F22战斗机探测范围外首先发现其踪迹,相信美国人现在很后悔当初不把F22造的大一点,虽然F22为分布式合成孔径系统留下了余地,但是想换大雷达,可得使劲折腾一番,我国后发优势的体现就在于吸取对方的教训走自己的路,而且我们可以走的更好。(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