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一盟友被中国挖角成功 我军缺啥该国都卖

2016年05月31日 12: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无论怎么说,对于水面舰艇求说,舰炮是必不可少的装备之一,也许它的作战能力不是很强,但是缺少它会让人感觉不方便。

  由于导弹武器的兴起,舰炮的主要任务变成了以防空为主,与打击小型舰艇为辅的思路,也因此旧式舰炮很快被淘汰掉,155毫米以上的舰炮消失,现役舰炮主流演化为三种:127毫米,100毫米,76毫米。如果以防空为主,那么就选76毫米,如果想加强反舰,那么就选127毫米,如果想二者兼顾,那就是100毫米。

  中国海军一直强调反舰作战,因此对舰炮的观点是大一点好,受限于舰体的条件,130毫米舰炮在以前仅用于驱逐舰,100毫米才是真正的主力。

  中国第一代制式100舰炮为苏式B-34型,我们仿制为61式,其实为岸炮改装的,虽说在射程等火力指标上不错,但是为人工手动操作,跟不上时代了。

  上世纪70年代,我们开始第二代制式100舰炮的研制工作,1985年正式获准设计定型,命为79式双100毫米自动舰炮,它采用全封闭结构、自动供弹机,可进行全自动瞄准,主要装备于护卫舰。后来又改进升级为79A式,主要是加强了自动化水平,同时改为隐身设计,广泛装备于我军各型护卫舰与驱逐舰。

  上世纪80年代时,中国引进了许多法国技术,可以说,中国海军缺啥,法国就送上自己最好的,我们的79式舰炮体积大,于是法国提供了两门T100C紧凑型100毫米单管自动舰炮,其中一门安装于544舰上,试用结果绝对令人满意,这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100毫米舰炮。法国这个西方主要强国之一,能如此向中国开发真是不容易,引得美国媒体抱怨,中国在抢其盟友。

  我们对法国舰炮技术加以吸收,研制出H/PJ-87式单管100毫米舰炮,这可以说是第三代了。它不是简单复制,相当于重新设计,法国并没有直接转让其全配套技术,我们自已又进行了大量改进,从表面上看,主要采用隐身设计炮塔,其实内部的变化也不小。它与79A相比,在各方面有了相当大的提高。它的总重达到17吨,其初速为870米/秒,55倍身管,最高射速90发/分,对海目标的最大射程17500米,有效射程12000米,对空目标的最大射程8000米,有效射程6000米。最大仰角可以达到85度,这对于防空的意义可不小。

  这只是表面数据,实际上它在可靠性,全自动化水平上都相当好,反应速度等方面都达到非常高的水平。无论是防空作战,还是反舰作战,它都可以胜任。

  也因此,该炮代替79A,成为本世纪以来新建驱逐舰的主炮。可惜随着大口径舰炮的复兴,我军最新型的052D又配备了130毫米舰炮,054A,056已换装76舰炮,它是否会在新建舰艇出现已成问题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