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非洲一国接收大批中国武器 送出港口核电大单

2016年05月30日 16: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报道,非洲国家苏丹在最新展示了一批新型火箭炮试射的画面,根据苏丹称这是该国自行生产的远程火箭炮。根据相关消息显示,这种火箭炮是一种8联装火箭炮,发射器外形采用四方形,方便野外运输和吊装新火箭弹,车体为高越野性机动底盘,挡风玻璃进行了装甲化设计,而且展示的数量上至少有两部,外界谨慎的猜测这是苏丹的第一批试验型号。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消息称,试射的火箭弹准确命中了地堡类加固目标,而且从现场来看不像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骗局,应该是真枪实弹打靶。同时,可以明显看到发射出的火箭弹弹体的前段安装有辅助末端调节方向的4片方向调整短翼,这个外观很像中国的WS3火箭炮,此前有消息称苏丹曾经引进过中国的WS-2火箭炮,这回莫非又引进了中国WS-3火箭炮?

  中国WS-3火箭炮采用惯性制导加全球导航复合制导模式,射程在70到200千米,弹头重量200公斤,不过弹体直径为400毫米,CEP(圆概率精度)50米。此番能够命中类似地堡类的小型目标,说明苏丹试射的火箭炮精度上CEP要小于30米,甚至更高。还有一种可能是中国的A-200火箭弹,也是采用了弹头4片安定翼进行调节的,不过弹体直径为300毫米。A-200火箭炮已经出口到了白俄罗斯,所以出口给苏丹也是有可能的。

  根据国际上主流火箭炮领域专家认为,一般弹头前方安装4片方向调整短翼的火箭炮都具备都中段惯性和末端制导的能力,比如中国著名的AR3火箭弹就才用了这样的设计,如果配置激光末端制导弹头,CEP精度将会达到3米级别,可以媲美导弹的命中精度。同时大口径火箭炮不仅仅要求准,还要求多功能化,能够发射子母弹头,远程火箭布雷,还有安装有延时引信的钻地弹头,这样战斗部的杀伤破坏力会相当的惊人。

  中国和苏丹之间一直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合作关系,尤其是苏丹现役的主要装备都是来自于中国。比如苏丹现在有200多辆中国最新的96式坦克,空军部队使用的歼-7战斗机和强-5战斗机都是来源于中国。而且苏丹是较早获得WS-2多管火箭炮部队的国家,这种5分钟内可以覆盖一个团活动区域的武器,对于苏丹这个国家来说相当于战略级武器。同时由于近些年苏丹的经济能力和工业体量有所恢复,仿制来自的中国的火箭炮也是有可能的。

  并且中国和苏丹之间的关系不只是防务合作那么简单,在2000年左右苏丹港需要翻修,当时是中日两家公司进行竞争。不过日方的报价似乎更低一些,与此同时,作为苏丹主要的出海口的苏丹港当时亟待整修。不过,当苏丹副总统听说日本公司参与竞标就直接否决了招标,直接把合同授予了中国企业。原因是早前在苏丹油气资源勘探上,日本就曾用这个方法率先获得订单,结果光收钱不干活,最终还是来自中国的队伍来完成的收尾。所以中国和苏丹之间有着长期以来的相互信任关系。并且后来苏丹港的扩建工程,也是由中国来完成的,已经成为中国海军非洲补给停靠的重要据点。在今年5月份,中国和苏丹之间还签署了核电站合作框架协议。港口、核电这些领域都是日本着力在非洲想要推广的项目,结果苏丹把这些大单全给了中国,日本只能干瞪眼没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