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日本要西方勿将这款利器卖中国 结果惨遭打脸

2016年05月30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舰载直升机早已成为现代海军的主要装备,几乎所有的水面舰艇都在舰尾设置直升机起降甲板,甚至一些几百吨的小艇也安装了,如果条件好一点的更要设有机库,以便让舰载直升机驻舰。

  中国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战斗舰艇配备飞机甲板与机床,如今则成为中国海军大中型水面舰艇的标准配置。

  水面舰艇配备直升机并非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许多细节需要研究与处理,经过多年的实践,有关问题早已解决,舰载直升机的类型也多了起来,数量也越来越多,甚至在大型登陆舰上,试验过让陆航攻击直升机着陆舰的问题。

  直升机舰载在军舰飞机甲板上起降的过程,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以前曾为一个让人头痛的难题。飞行员的训练并不难,前人总结好经验,新手只要好好学习一下,经过几次训练即可掌握,着舰指挥什么的也简单。问题是遇上恶劣天气,舰艇摇摆过大时,那么就非常难办了,虽说这种情况极少出现,但是为了安全又不得不考虑。

  上世纪70年代,法国人推出一个小发明:“鱼叉系统”,相当成功的解决问题,也叫:“鱼叉-格栅”式着舰装置,由设在直升机底部的“鱼叉”锁紧机构和舰艇飞行甲板上的直径约2.5米的格栅构成。直升机在着舰前由机上放下“鱼叉”锁紧机构,着舰时“鱼叉”锁紧机构插入舰上的格栅内,锁销立即锁定,把直升机系留在甲板上。起飞时,“鱼叉”锁紧机构上的锁销与格栅脱离。

  这一装置可适用于舰艇横摇±35°、纵摇±15°的情况,这比另一种着舰方式,即拉降式着舰装置更好一些。发明这一装置的法国公司也因此发了大财,独占此设备的全球供应,主要客户包括美国。

  中国因引进法国海豚技术的原因,也成了它的客户,经过实际使用,对它也是相当满意。直9舰载直升机一直在使用该系统,相比之下,没有此类系统的俄制卡式直升机就显得不那么方便了,既便采用防滑网,也只能适应舰艇横摇±15°、纵摇±10°的条件,这样的差距可不小。

  中国海军的鱼叉系统长期由法国供应,可以说双方一直合作愉快。2013年时,日本人突然指名点姓的宣称这一装置为“利器”,要求法国中断供货,理由讲了不少,甚至有相当得意地认为一定能说服法国。如此行为显得非常自不量力,连美国人都办不成的事,日本想凭三言二语办成了。

  最终日本人收获了,意料之外的结果:首先直接被法国打脸,要求被无情打了回去,然后中国再加码,马上宣布已完成了国产同类设备。我们研制的系统被为“直升机着舰鱼叉装置”。适用于不同种类的中、小型舰船上的直升机起降,在5-6级海况下着舰安全可靠,如今已经广泛装备中国海军各型军舰上。(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