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研成一世界最强材料技术 俄竟上门求分享

2016年05月30日 12: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碳,非常普通的元素,通常以字母C表示,它以多种形式广泛存在,许多领域都涉及到它。近年以来,它又在新材料领域显现出许多优势。

  最常提及的就是碳纤维材料,它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纤维材料,特点为“外柔内刚”,质量比金属铝轻,但强度却高于钢铁,并且具有耐腐蚀、高模量的特性,所以在许多领域拥有广泛的用途,已成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材料。

  中国的碳纤维产业发展相当快,真正的难点只是高性能碳纤维产品的量产低,不过一旦有所突破,中国往往可以快速提升量产,快速令其低价化,这一点也是最令西方竞争对手头痛的,加强对高性能碳纤维材料的管制与封锁除了促使中国提升碳纤维生产能力之外,再无什么效果了。

  除了碳纤维以外,近年还兴起了石墨烯技术,这方面不是中国追赶别人,至少是与世界同步。所谓的石墨烯是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很早以前被理论上证明存在,但直到2004年,才首次被从石墨取提出来,从而证实它可以单独存在。

  它是目前自然界最薄、强度最高的材料、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 石墨烯自然有权被称为:世界强技术。

  这是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无法依赖任何历史积累,也因此俄罗斯在这方面失去了优势,已经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先进国家甩到了后面,如今它只能向中国求助,以分享相关的技术成果了。

  如今石墨烯刚刚出现不久,2012年以前,它从没有被投入应用。目前的主要用途还是应用于电子元件方面,主要替代硅,用于制造超微型晶体管,从理论说,石墨烯取代硅,计算机处理器的运行速度将会快数百倍,由此生产出超级计算机。这为军事电子设备带来的进一步升级的空间:更轻更小,性能更好。

  目前它在电子设备的生产方面,处于探索阶段,如果把它的性能发挥出来,尚需要不少工作。现在在军事方面的应用相当有限,太过于新兴的技术,它的应用历史是按月算的,不过在民用领域已开始应用。比如:由于它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的光,又非常致密,即使是最小的气体原子也无法穿透。这让它非常适合作为透明电子产品的原料,如透明的触摸显示屏、发光板和太阳能电池板。

  它已经开始用于到人们的生活之中,中国已把它用到手机的制造上,也许有人手中现在就在使用它。最近又研制出了石墨烯电子纸,从而让制作出超柔性显示屏成为可能。

  它除了可以用军用电子设备更轻更小更快之外,还可以用于制造电池,其性能也是非常有突破性的,可以让常规潜艇的性能成倍上升。从理论说,它也可以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比如:制造机体等,可惜这一技术尚处于探索之中,确切的说,刚刚起步。

  这是一个新兴技术产业,非常的年轻,2013年以后才开始大量应用,目前的进步速度要按月来计算。它的应用才刚刚处于起步之中,许多技术还需要完善,各国都在处于探索之中,它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几个主要研发国家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中国虽在这一技术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也只能说,我们研制成功了它,先不是落后于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辽宁舰为何集体换人,中国在下一盘大棋!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