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参加坦克大赛连遭惨败对解放军有何启示

2016年05月30日 07:3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坦克大赛这事,放轻松点更好

  上周四,美国陆军总参谋长在《纽约时报》发文说:“今天,大部分陆军只知道与恐怖分子和游击队作战,因为他们都是在911以后才加入陆军的。但是在面对更严重威胁的时候,我们的能力在过去15年中被逐渐荒废了。”

  这番“检讨”的背景是美国陆军的坦克车组在最近首次恢复举办的北约国家坦克手技能比赛中名落孙山,而不久前在美国国内举行的2016年“苏利文杯”坦克竞赛中,美军正规军的坦克车组也输给了几个预备役坦克手。

竞赛中的美国M1A2SEP主战坦克

  当然,这其实是有点“强行检讨”的意思。事实上在“苏利文杯”中获胜的北卡罗来纳州国民警卫队有部署到伊拉克作战的经历,他们的“预备役”坦克手反而是最具实战经验的。

  而在北约的比赛中,“败北”对于美国坦克部队来说也是家常便饭。早在冷战时期的“北约银杯奖”比赛中,美军M1和M60坦克参赛成绩就长期不怎么理想——他们只在1987年得过一次冠军。

  1991年后停办“银杯奖”后,到今天已经有20多年了,这回北约重新举办的坦克大赛却也和俄罗斯“坦克两项”一样,把射击在整个比赛中的比重削减到了相当的程度:报道称全程每辆车只打10发炮弹,和当年“银杯奖”上每辆车要射击154发相比简直就是开玩笑。不过北约坦克比赛倒不是以跑车来填满比赛,他们改用战场敌我识别、坦克手单兵体能和随身自卫武器操作、抢救伤员、修复履带、防化……等这些项目来填满比赛内容。

  考虑到规则制定、比赛内容等多种因素,东道主德国队赢得比赛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比赛前,德国国防军因“战备程度不达标”等原因正面临国内压力,而同时因为东欧局面,德国政府也要求国防军提高战备水平,最近还难得的宣布扩军15000人。可以说,德国国防军憋着要用一场胜利来向国人交待,那么比赛项目设置上偏向德国自家坦克一点也没问题嘛。

德国队使用豹2A6坦克,使用120毫米L55坦克炮,在所有参赛坦克中精度最好

  回顾历史,1987年那次“银杯奖”美国能夺冠,和他们积极参与规则制定也有关系。在美国的强烈要求下,1987年的“银杯奖”规则作出了重大修改:不允许专业代表队参赛、曾参加过“银杯奖”比赛的队员不能在同一位置出场、东道主也得在赛场进行适应性训练、例如靶标露头的时间等细节都有具体规定,以免偏袒东道主……在各方面围绕规则一番斗争之后,美国终于在1987年投入本国最新型的M1A1坦克,赢回了梦寐以求的“银杯奖”。

  至于在比赛用装备上,德国人用的豹2A6坦克在射击精度、热像仪性能、机动性能等方面都领先于其他几种参赛坦克。至于意大利、斯洛文尼亚……一个开“公羊”C1(可理解为廉价版“豹2”),一个开“敌车”M-84,这样的装备怎么和豹2A5/A6和M1A2SEP比呢?

斯洛文尼亚使用T-72基础上仿制的M84坦克参赛,其他国家的参赛队员纷纷围观

  可以说这次北约国家坦克手技能比赛,一方面是美国人要“强行检讨”,向国内发出“陆军也需要重视”的声音;另一方面是德国人急于展现自己高度的战备水平,这个比赛中出现现在这样的情况毫不意外。

  相比北约这“胜利的大会,各取所需的大会”,笔者就联想到了中国经常参加的俄罗斯“坦克两项”竞赛。

  据报道,今年的“坦克两项”规模将比往年更大,射击项目比往年增加3倍。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代表团向俄罗斯组织方提出相关要求的回应——其实既然是大赛,规则总归是可以商量的。与其在比赛中和赛后对俄方随意修改规则之类的耍赖行为提出抗议,不如学当年的美国人,更积极地参与到规则制定当中去,让比赛更加公平和符合我们的要求。

 解放军在“坦克两项”竞赛中使用96A坦克参赛,在射击项目上明显领先于俄方

  俄军之所以在军事竞赛前要搞全军“大比武”,并非专门针对这个比赛。事实上,俄军是通过“大比武”来维持其部队的日常训练——这和我国文革中一段时间的做法类似——还是穷闹的。

  据报道,目前我国国内也已经开始开展模拟俄罗斯军事奥运比赛项目的训练,作为对实战化训练的一种补充。这其实就是表明我们对于俄国人的军事比赛规则也在批判性的学习,减其花哨,增其实战。

  说了这么多国际大赛这事儿啊,解放军经过了三年俄罗斯军事大赛的洗礼,咱们心态也应该更平和一些了,别把它太多当回事,毕竟人家那边举办这个比赛肯定有他们自己的目的,咱们何必老想着“砸场子”呢?就当去他们那里学习一下俄国人的训练方法不也挺好?

  当然,笔者还是怀着一定的梦想,若是有朝一日解放军自己来举办这类国际军事竞赛,是不是也会比没事儿跑出去参加人家的比赛,更有意义呢?(作者署名:席亚洲)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