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锲而不舍改造苏27南海终于收到成效

2016年05月29日 12: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曾几何时中国空军把引进的苏-27战斗机当成了真正磨刀石来使用,最早一批引进原装苏-27SK战斗机很多只飞了10年不到就机体到寿要退役了,原因就是太多空军飞行员要体验下这款先进战机的性能,大量的飞行小时都在起落中度过,这样也是促使中国下决心引进生产线并实现完全国产化的一个动因。

  随后的事情大家都非常清楚,中国不仅自行组装生产了歼-11A战斗机,还在这个基础上改进而成了歼-11B,歼-11B/BS,歼-11D,触类旁通生产了歼-15,歼-16。现在中国苏-27家族衍生机型加起来总数有450多架,占中国空军主战战机的差不多快一半了。所以现在远程任务基本都是歼-11家族来完成,少数时候会出动苏-30MKK作为补充。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愁,美国人就对中国歼-11B战斗机相当不满,声称其采用了不专业、不安全的手段飞到一架“正常飞行”EP-3电子情报搜集机周围,并且这次是五角大楼公开提出的。五角大楼官员称中国歼-11战斗机最近距离EP-3侦察机不到50英尺(大约15米左右)。不过,这次拦截的空域也是EP-3侦察机经常出没的空域,其实是美国EP-3的执行的一次例行搜集活动,极有可能是针对中国核潜艇出行和航空母舰基地建设,以及中国前出部署防空导弹等一系列信息进行搜集。所以也难怪中国会出动双机,一左一右把美国军机“送”到该去的地方去。

  其实美国人这么做是自找的,因为EP-3侦察机进行类似活动时,并没有像美国人说的那样“光明磊落”,相反会造成极大的危险性。尤其是EP-3侦察机会关闭飞机上雷达应答器,这种雷达应答器是用来对外反馈信号的。在现代航空飞行中,其实看到地面雷达上的信息都是基于雷达应答器搜集到的,而不是雷达信号的直接汇总而成。因为常说的雷达信号,就是一次信号非常复杂,收到大量的干扰、杂波的影响,经常会让飞机不知何时就消失。所以安装了这种雷达应答器和配合的二次询问雷达,发送一次询问信息,应答器就回复一次。多数回复的就是当时的速度,高度,航向等信息,而且还可以自动对外发布这些应答信息,所以很多网站上都会有相应能供应信息查询。

  EP-3侦察机居然关闭自身的雷达应答机,会造成空管无法掌握他的位置信息,甚至可能会发生意外事故。当然EP-3侦察机个头太大,在一次雷达上是个明显的光点,你关闭自动应答机自然要引起中方的高度警觉,在准战争状态中关闭应答机的行为,就准备开战的意思!中方歼-11战斗机自然要对美国人进行追踪跟踪驱离。其实在30年前,1987年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中,俄方飞行员也是因为挪威的P-3B不理会警告执意飞行,并关闭了雷达应答机才出此下策,以一种极度危险夸张的手法警告对方。

  这回在5月20日,中国拦截美国EP-3侦察机,也让美方机长想起了当年的“巴伦支海手术刀”。中国两架歼-11战斗机甚至在EP-3侦察机的机头前做交叉剪刀机动。这是一种相当危险的攻势策略,意图就是逼迫对方改变航线;随后一左一后夹着美军EP-3侦察机飞离预订目标。这个战术动作中国空军做的是可圈可点,相当的漂亮!也让人相当解气,以前使用老式歼-8II是根本没办法做出这样的拦截动作的,美军机现在还想玩当年那样玩花招?中国空军绝对不给你机会!(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