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王牌战舰来者不善 中国主战军舰如何应对

2016年05月29日 09: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最大和造价最高以及号称最先进的具有“科幻战舰”美誉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将正式交给海军,当然该舰也是世界上排名第一的驱逐舰。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近日刊文称,该舰是美军新一代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首舰,预计今年10月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正式入役。由于采用当下最先进的技术,导致该舰造价太过昂贵,使其最终的建造数量只有区区的3艘。尽管美国如今压缩了该级舰建造的数量,但它对未来美国海军的发展将带来很大的影响,还将起到引领未来美国甚至世界驱逐舰发展潮流的作用。

  冷战结束后,美国失去了在远洋大海上作战的最大对手,而相比之前的大洋决战指导思想,在后冷战时代美国海军越来越多的进行着近岸攻击等近海作战任务。在这种现实作战需求下,美国海军开始觉得对手不再是强大的国家,今后美海军只需要一种可以在敌方海岸线附近执行任务的隐身战舰,就足以应付任何对手。于是,经过多年争论之后,制定出今天的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超隐身驱逐舰计划。该级驱逐舰是美国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驱逐舰,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92年提出的SC-21“武库舰”计划,其舰名则来源于1970年担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海军上将朱姆沃尔特。

  编号为DDG-1000的“朱姆沃尔特”号是斥资220亿美元研发和建造的3艘先进军舰中第一艘被交付的,第二艘和第三艘—DDG-1001“迈克尔·蒙苏尔”号(一位在伊拉克战争中身压手雷救队友的战斗英雄)和DDG-1002“林登·约翰逊”号(美国第36任总统)—目前正在造船厂建造中。对于该舰的作用,美国海军在一份声明中说:“DDG-1000型驱逐舰是为执行浅海任务和对陆攻击而设计,能够独立进行前沿部署和威慑,可支持特种部队作战或作为远程联合作战任务的核心。”这艘舰长约186米,排水量达1.57万吨,是美军现役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的1.5倍多。同时,该舰自动化程度高,全舰仅有143名舰员;其作战能力强,可发射防空、反潜、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各型导弹;其隐形设计使舰体雷达信号特征较弱,探测难度要比“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难50倍。

  有人说“朱姆沃尔特”堪称“科幻战舰”,满身堆砌着眼花缭乱的高新科技。对此,美国政府审计部门此前就提醒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由于使用了“过多”新技术,可能会是个“烧钱的大坑”。果不其然,美国海军起初曾打算采购32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但在美军经费削减大背景下,最后决定只采购3艘。只是,如此低的采购数量也推高了单舰建造成本。据称,即使不算研发费用,“朱姆沃尔特”号的总造价预计将高达44亿美元。尽管如此,美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项目负责人吉姆·唐尼说,这艘驱逐舰将引领美海军“进入新时代”。

  综合来看,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号具备了隐身性能强、打击距离远、信息化集成度高、无人智能化的特点,将成为美国海军未来海战的杀手锏,并将和B-2“幽灵”隐形轰炸机、SSGN“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CVN-78“福特”级航空母舰、SSN“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F-22“猛禽”战斗机并称为美国的六大王牌杀器。

  据称,未来美军之所以把DDG-1000部署在驻日美军佐世保基地,就是希望该舰能破解中国的”反介入”战略,巩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由于佐世保基地的位置位于九州岛的西北角,靠近朝鲜半岛南部,离中国大陆也非常近,可很快地前出到黄海或东海。照此部署,这显然会改变该地区海上力量的平衡,必然加剧朝 鲜半岛局势的恶化和中国周边军事形势的变化,进而可能引发该地区的军备竞赛。

  由于DDG-1000超强的战力,中国也早已关注到这一事件,因为依靠现有的新型驱逐舰、护卫舰完全应对该舰显然并不可能,所以,中国目前已投入具有很强针对性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研发。虽然,以目前中国所掌握的造舰技术要想完全赶上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难度颇大,但是要达到其大部分作战能力还是很有把握的,这样两者之间至少没有代差,而055级的未来升级型就足以胜任了。

  分析认为,随着美军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入实施,美国海军未来海战的杀手锏的六大王牌杀器正不断被部署到亚太,不断被围绕着中国部署,传说已久的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最终还是要用来对付中国。实际上,从开始考虑对付F-22开始,中国就在致力于打造世界最强大的反隐身作战力量,当然不会漏掉对海隐身目标的打击研究。有理由和迹象显示,中国近年的反隐身作战实力已进入规模和体系时代,可以相信,不管是来自空中的隐身飞机还是来自海上的隐身舰艇,中国如今都有能力让其现身。而且,研发中的中国很多导弹型号,均十分强调打击隐身目标能力,所以,当DDG-1000型“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等美军六大王牌武器雄心勃勃的来到亚太的时候,可能遭到的“待遇”或并非美军想象的那样有利。(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