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为击沉一艘战舰 印空军砸数吨黄金终于如愿

2016年05月28日 09: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卫星网昨天的消息,印度的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发布最新新闻通告称,印度空军所属的陆基导弹团于5月27日成功试射了一枚俄印科学家改进后的“布拉莫斯”地对地型导弹。

  根据新闻稿称这次试射是印度时间27日中午12点整机型的,引用原文的话是导弹飞行符合所有技术要求,完成了一次如同“教科书”般的完美打击,导弹按照预定计划击中目标并彻底摧毁了它!这是俄罗斯和印度在2006年确定联合研发项目,上文提到印度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其实也是俄罗斯和印度联合控股的一家专门研发的企业。其实严格来说“布拉莫斯”本身并不是一款完全全新的导弹,它是基于俄罗斯的”红宝石“P-800导弹基础上研发的新式武器,具备从陆基发射,舰艇发射,潜艇发射和空中发射的多用途对面打击导弹。本来印度还指望这款武器能够携带核弹头,成为印度的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中坚成员,但是就目前印度核武器小型化进程和“布拉莫斯”弹头携带量来看,除非重新研发一款新的导弹,否则根本装不上去。

  说起“布拉莫斯”项目其实是印度的一个长期野心。由于印度本身的导弹工业基础薄弱,想依靠自身能力研发一款能够多用途攻击性导弹,难度很大!此时,俄罗斯的导弹设计局正好正在到处寻求合作,双方一拍而合就成立了上文中的的那家公司,公司名称也是取的俄罗斯和印度的重要河流的名称各一半拼凑而成的。在当时俄罗斯手头正好有开发一半的”红宝石“P-800反舰导弹,所以正好在此基础上修改一番,降低了诸多指标引入印度方面的资金就改出来“布拉莫斯”导弹。当时直接利用俄罗斯导弹最为擅长的固体助推器加液体冲压发动机组合模式,导弹全长9.2米,重量3吨左右,末端冲刺速度因为采用了亚燃冲压发动机,可以达到2.8马赫到3马赫,携带200到300公斤的弹头,这个分量的弹头配上这个速度,可以确保只需要一枚就能击沉一艘5000吨级的战舰。当然对比印度以前装备的“冥河”反舰导弹有着巨大的提升,也让印度找到了点导弹大国的感觉。

  不过“布拉莫斯”也有自身的不足,尤其是其最大射程仅为290公里,这还是必须要采用先高后低弹道才可以,既先爬升到15千米高度,然后在接近目标后下降高度,再使用X波段主被动引雷达引导头进行目标搜索,发动致命一击。但是“布拉莫斯”对目标的识别效率也不高,大约能够识别陆地目标也就是港口和油库,难以识别复杂地貌下隐蔽物。不过好歹这也是印度难得的远程打击武器,而且还是印度自行生产。所以,已经问世,三军都想装备,印度的护卫舰上都已经搭载反舰版本,陆基发射版本的“布拉莫斯”发射车也早已备好。

  采购上述这些装备大约花费了印度20亿美元,数量不详,陆基大约只有2个团的装备,空基海基不明。不过,20亿美元什么概念?折合现在的金价粗算,印度需要花费接近50吨黄金来买这个装备!不得不说这尽显印度传统买装备不问价的风范。不过就这样印度空军仍然不满足,印空军司令曾对媒体表示过:为了能够给苏-30挂上印度自己研制的导弹,花多少钱都是值当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