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让日海军担忧的事发生了 我神盾舰直穿日腹地

2016年05月28日 17: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日本防卫省发布的消息称,日方第一次确认了中国最新式052D导弹驱逐舰既174号“合肥”舰的存在。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刊发报道,174舰,这艘2015年12月刚服役的新舰引起了日方相当大的兴趣,随即派出了“秋雨”级驱逐舰前往一路跟随。因为出现的位置相当特殊,紧靠着日本重要海上基地附近,也是日本防卫力量重点驻扎腹地区域。日方对这条052D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当然一方面原因是此前从未见过这条舰,另一方面原因是这是目前中国海军现役吨位最大,武器装备最全的一型导弹驱逐舰,也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进行近距离侦察。

  中国052D导弹驱逐舰,是中国在052C型导弹驱逐舰基础上优化升级后的新一代主力战舰,排水量近7500吨,全场156米,宽18米,采用柴-燃交替动力,使用的为QC280燃气轮机和MTU-20柴油机各两台。装备了H/LJG-346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64个通用垂发单元,并且这些垂发单元采用一坑四弹的兼容设计。确保可以发射海红旗-9B舰空导弹、海红旗-16中程舰空导弹和鹰击-18A反舰导弹,鹰击-8A反潜导弹等多种冷热共架发射武器。具备较强的远海战斗能力和通用化适应能力。而且174舰还特别强化的052D型驱逐舰的反潜作战能力,装备了拖曳线列阵声呐和主被动声呐。这次远海训练也是着重强化能力演练,曾和具备AIP动力的潜艇展开连续72小时高强度的反潜联训。

  这么一艘新锐战舰的出现,也让日本方面不得不重视,特地派遣了一艘跟它身材体量差不多的船前去侦察,隶属于日海上自卫队第5护卫队“秋月”级驱逐舰,根据资料可知应该是舷号为115的“冬月“号。”秋月“级驱逐舰是日本最新的一级的通用驱逐舰,尤其强化了防空作战能力,从任务区间来看中国052D驱逐舰非常类似,吨位上也相近,满载排水量近7000吨。采用的是4台SM1C燃气轮机。装备了一款来自于日本F-2战斗机上的J/APG-1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进版-FCS-3A型相控阵雷达和32个Mk41垂发单元,不过不具备共架发射能力,所以要单独装备反舰导弹发射架。

  从两艘舰的实际参数来看,我们不难发现,日本这条舰虽然号称是防空能力上有强化,不过火力持续能力和实际适航性能上来看都要弱于中国052D驱逐舰,当然这也是日本方面压缩预算的结果。此番日本在对174舰的跟踪过程中也会发现自己舰艇能力上的不足,几次想要穿插到中国海军编队附近,都被挡了回来;未来一旦进行追逐,想拦住对方是根本不可能的。不过与日本同行的还有一条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条排水量近万吨的巨舰也让日本稍微安心了一些。还有一点让日本感到有点底气的事,毕竟日本现役的“爱宕”级和“金刚”级吨位上对比052D还有优势的。

  不过在未来,这样的优势会被马上抹平。中国正在建造055型万吨驱逐舰,将会配备最新的双波段雷达和至少112个通用垂发单元,这样使得中国第一线主力战舰的距离美日之间质量上不存在任何代差。如果未来以一艘055搭配2艘052D远海战斗群,不仅可以执行远洋作战任务,055驱逐舰所能搭载的“长剑-10”对地巡航导弹也可以发动对地直接远程打击。这样一支编队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摧毁一个海军基地还是没有问题的。尤其是目前中国两家造船厂正在日夜兼程制造052D和055两型驱逐舰,未来中国海军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全面超越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成定局,这也是日本最为担忧的事情,不过该来的总是要来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