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战机原地起飞 我海军一绝活让挑衅国家无语

2016年05月28日 16: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中国的战斗机研发一直处在一种空军很强大,海军没有专用战斗机的情况。我们回顾海军航空兵的装备,除了歼-15属于专用的舰载战斗机以外,能够为海军所用的专用机型就剩下“飞豹”战斗轰炸机(最初立项为空海军一起联合立项,后来海军全盘接手),但是对于海军的实际需求来看,飞豹仅仅符合双发,航程远,载弹量大的基本要求,除此以外很难有更突出的特点。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现在不仅仅需要远程作战机器,其实更需要短距离垂直起降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的新机型。

  根据中国媒体采访内地航空专家时提到,中国目前现役即将会拥有2艘航空母舰,不过仍然缺乏关于大型平台的建造和运行维护的经验。尤其头2艘航空母舰上面配备的歼-15重型战斗机,侧重点是长距离制空作战和奔袭其他航空母舰战斗群。在应对敌方空中打击时,并无法保证出动足够的拦截力量。按照一般进攻和拦截的比例为1:2来看,既进攻方出动2架,拦截方需要出动4架。对于“辽宁”号这样滑跃起飞航空母舰,要连续出动4架歼-15可能要10到15分钟。这个时候尤其需要具备短距离垂直起降能力(STOVL)的战斗机来作为有效拦截手段的补充。

  中国其实并不缺乏关于垂直起降战斗机相关研究,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有基于歼-6战斗机基础上研发相应的垂直起降战斗机的计划-“四号计划”,当时提出了不下2种最终方案:一种是基于歼-6机体上使用升力风扇结构;另一种是研究类似英国鹞式战斗机那样可旋转喷管结构。不过由于当时航空工业技术水平落后,最终未能成型。

  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自从看到了英国的鹞式战斗机从“大西洋运输者”号货轮上起飞以后的画面后,让中国海军极度兴奋。在当时,中国海军计划引进超过20架鹞式战斗机,并效仿英方改造一艘万吨货轮进行试验。如果一旦成型,如此凶狠的一招将会使得当时跟中国有冲突国家完全束手无策,在当时谁也没有这样的装备能够匹敌。不过由于预算问题,最终未能成行,不得不说是件遗憾的事情。

  不过,中国后来从俄国学习引进了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斗机的R-79-300发动机技术。据悉俄罗斯的图曼斯基设计局曾出口了雅克-141的喷嘴和相关的转换技术给中国,并被中国应用到了WS-15衍生型号的设计上。鉴于目前WS-15发动机的已经开始了发动机台架的测试工作,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相应的衍生型号也正在研发中。当然在去年中国的航空企业就关于共同研制升力风扇部件合作协议消息作为佐证,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中国垂直起降发动机项目的正式开端。

  根据多方渠道消息汇总,即将研发的这型垂直/短距离起降战斗机将会由中国海军负责牵头研发,原型机代号为18001,但是是否能被赋予“歼-18”这个型号还需要看试飞情况,不过西方已经给它配备代号为“红音”。按照最初的设计构想,如果不进行垂直起降,而进行滑跃起飞情况下,歼-18能够携带2枚红外空空导弹和2枚先进中距导弹和2个副油箱进行作战半径500公里到800公里的战斗巡航。在垂直起降情况下,携带2发红外格斗空空导弹和内部满油进行垂直起降作战,升空作战时间不少于30分钟。虽然比起美国F-35B有一些差距,但是这个是我们现阶段短期内可以达到的技术指标,作为第一型自主研制的垂直起降战斗机也是可以接受的指标。(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