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苏30MKI首飞20年后 印终于实现组装配件国产化

2016年05月28日 15: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4月份,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表示:在2015-2016财年,该公司共生产了12架苏-30MKI战斗机,这批战机几乎100%的使用由印度自行生产的配件。近日,HAL要求延长四年苏-30MKI战斗机生产期限,以便继续自行生产48架新机。这意味着,印度终于实现苏-30MKI组装部件全部国产化。

  该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6年11月,当时,俄罗斯与印度的苏-30交易中包括研制一种以基本型“侧卫”为基础的真正多任务改型。印方要求该机配备全新的完全数字化的航空电子设备,并大幅提高低速敏捷性。这种被称为苏-30MKI(“K”是俄语单词“商业”的首字母,“I”代表印度)有着雄心勃勃的规格要求,包括多模相控阵雷达以及结合了印度、以色列和西方部件的先进航电。

  苏-30MKI,编号中M代表“多功能”,K为“出口型”,I是代表India的第一个字母

  为了提高机动性,苏-30MKI采用增加了前翼的三翼面布局,此外还采用复杂电传飞控系统和的二元(2D)矢量喷管发动机。该机能发射多种精确制导空面武器和主动雷达寻的(ARH)空空导弹,并能在空中持续飞行10小时。

  1996年11月30日,印度国防部和俄罗斯武器公司(Rosvooruzhenie,该公司是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成立的国有武器出口公司,在2000年改名为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订了价值18美元的苏-30MKI第一份合同。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成为苏-30MKI项目的主承包商,负责设计、研制和测试工作。而“侧卫”的设计单位——苏霍伊设计局,却成为设计方面的分包商。

  苏-30MKI是印度空军装备的主力战斗机,由俄罗斯制造出口

  位于阿赫图宾斯克的第929国家飞行试验中心负责进行苏-30MKI的鉴定试飞,在开始交付前证明该机的适航性能和作战性能都满足客户提出的要求。该机的测试和评估工作在俄罗斯一直持续到2006年。

  第一份合同要求位于西伯利亚西部伊尔库茨克市的伊尔库特公司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IAZ)首批交付40架苏-30MKI。由于预计苏-30MKI的发展项目至少要持续5年,合同还规定在苏-30MKI能够大批量交付前,俄方先提供8架苏-30K作为过渡。

  该机发展自俄罗斯苏-30M战斗轰炸机

  这批苏-30K在1997年春交付,与苏-27UB双座型相比,苏-30K换装了出口标准的航电,加强了机身结构,改进了飞控系统,并且具有空中加油能力。

  由于苏-30MKI的集成整合工作极其复杂,所以伊尔库特公司和苏霍伊公司从一开始就与一些印度行业伙伴和主要的西方第三方公司紧密合作。该机的设计和研发工作规模庞大,费用昂贵,能在一个合理的时间长度内完成全亏了印度的全额资金。

  装备了全新的相控阵雷达和机载火控系统使得苏-30MKI作战技能大增

  研制方投入了3架苏-30MKI预生产型飞机支援这个范围广阔的研发项目,分别是苏-30I-2、I-4和I-5。这些飞机都参加了对新设计特点的持续测试,后来苏-30I-7也加入试飞,以支援复杂而进展缓慢的航电测试与评估工作。

  第一架苏-30MKI原型机改装自一架量产型苏-30的机身,安装了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1997年7月1日,该机在苏霍伊试飞员维亚切斯拉夫·阿韦里亚诺夫的驾驶下首飞。除矢量喷管外,原型机还安装了全动鸭翼和改进型SDU-10MK电传飞控系统。(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