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逆向工程史上的耻辱 缴获响尾蛇无法仿制

2016年05月28日 12: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提起响尾蛇导弹(AIM-9),大部分人都听过。这种大名鼎鼎的热寻、短程空对空导弹,被广泛运用于各种军用作战飞机和部分武装直升机上。自从1953年试射成功后,在长达六十多年的时间里,该导弹及其改进型被北约各国(目前有27个国家和地区具备生产它的能力,其中包括瑞典等国家根据许可证进行生产)生产了超过11万枚。在这11万枚当中,大概有百分之一在空战中被使用并且至少击落了270个空中目标。

  这款古老、廉价、成功的空空导弹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响尾蛇导弹首露锋芒即是在1958年的9月24日发生的台海空战中。在被西方称为第二次台海危机的战斗中,对岸空军的F-86佩刀战斗机与解放军空军战斗机在台海上空爆发激战。

  北约规定,当空战中发射热寻的空空导弹的时候,北约飞行员必须在无线电广播中使用暗语:“Fox Two”来提示友军导弹发射

  和朝鲜空战中F-86与早期的MiG-15之间的对决一样,解放军的MiG-17战斗机拥有更好的垂直爬升性能和更强大的火力。解放军战斗机上的大口径航炮对对岸空军的F-86战斗机构成很大威胁,因此解放军战斗机拥有很大的空中优势。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美国在高度保密情况下秘密提供了一小批响尾蛇导弹给对岸,同时派遣了一个小组专门负责改装F-86,以便能够搭载响尾蛇进行战斗。

  Sidewinder,角响尾蛇亦译侧进蛇。亦作 horned rattlesnake。蝰蛇科(Viperidae)小型夜出性蛇,学名为 Crotalus cerastes。产于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的沙质荒漠。体长约 45~75 公分,眼上方各有一角状鳞。淡黄、粉红或灰色,背部和身体两侧呈不显眼的斑点。在沙漠上侧向盘绕前进,留下特有的 S 形痕迹。有毒,咬人后一般不会使人致命

  1958年的9月24日,9时42分,我机群与敌机相遇,因不知道对方机上载有“响尾蛇”导弹,故仍按常规战术展开攻击。交战中,姜凯大队勇猛快速接敌,始终与敌机群近战格斗,打乱了敌机的队形,使其携带的“响尾蛇”导弹没有发射的机会。与此同时,罗杰达中队在接敌过程中,王自重驾驶的3号战斗机掉队被敌机发射的“响尾蛇”导弹击落,这是世界空战史上第一次使用导弹。

  这是 F-86 使用响尾蛇偷袭的照相枪照片,此战国民党空军以四架飞机在高空拉烟吸引解放军海航米格-15 战斗机前去追击(因为米格到高空也会拉烟,便于响尾蛇瞄准),却从低空发射响尾蛇导弹偷袭,因为解放军当时对于国民党方面已经有了响尾蛇导弹还没有情报,结果一架战斗机被敌击落,飞行员王自重牺牲

  此次事件发生后,解放军根据参战飞行员的描述,很快就确定了遭到响尾蛇导弹的攻击,并且连夜要求参战部队放弃大编队、密集队形,改用小群多路队形与对手交战,避免不必要的伤亡。同时要求各地不惜一切代价搜寻响尾蛇导弹残骸,最好是哑弹。

  很快解放军得到了一枚对岸发射却没有爆炸的哑弹,并组织专家进行分解研究,力图尽快仿制。但是当时国家科技基础薄弱,研究半天没有找到头绪,只好把导弹交给苏联方面继续研究。

AIM-9B,从此型号起开始了形成了响尾蛇导弹的经典外形。苏联的 AA-2“环礁”就是仿制自AIM-9BAIM-9B,从此型号起开始了形成了响尾蛇导弹的经典外形。苏联的 AA-2“环礁”就是仿制自AIM-9B

  苏联在得到中国提供的哑弹后进行逆向研究并生产他们自己的红外制导空空导弹——K-13/R- 3S空空导弹(北约命名为 AA-2“环礁”)。通过仿制响尾蛇导弹,苏联工程技术人员们就好像上了一堂很不错的“导弹设计课”,由此苏联及其东方阵营的导弹设计水平也大大的提高了。K-13及其后来的各种改型持续生产了差不多30年。

13响尾蛇斯基13响尾蛇斯基

  虽然我国最早的红外制导空空导弹——PL-2是仿制“响尾蛇斯基”——K-13空空导弹出现的。但是经过此次事件后,我国意识到光电产业的重要性,最终建立起了号称“亚洲第一”的空战兵器研究基地——河南洛阳光电技术研究中心,并研发出了 PL-2、PL-5 等一系列高性能空空导弹装备部队。

  技术先进与否,有些时候确实能够左右战争的走势,但绝不是全部。1968年台海空战中最后一战——一一三空战中,携带了响尾蛇导弹的对岸F-104战斗机群倚仗先进武器,大白天敢于深入大陆纵深进行攻击,结果在返航途中被解放军歼-6战斗机群迎头拦截,击落一架战斗机。这也说明虽然拥有了先进武器也不能盲目轻敌,否则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危险。反之劣势装备一方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战术,也能打出漂亮的伏击战。(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