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又一黑科技武器曝光 不费枪弹打赢战争

2016年05月28日 11: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应都使用过微波炉?它是利用微波有选择性加热的特性,加热食品的现代化烹调灶具。所谓微波即为一种电磁波波长范围在1mm-1m之间,频率0.3GHz-300GHz。具有许多类似光的特性,比如在空气中以光速沿直线传播,地球同步轨道高度大约36000公里,微波1/8秒即可到达,几乎没有时间延迟。

中国新黑科技低调曝光:微波武器不浪费一枪一弹让人耳聋眼瞎

  既然它何以加热食物,如果改良,它就可以完成武器,即微波武器,又叫射频武器或电磁脉冲武器,它是利用高能量的电磁波辐射去攻击和毁伤目标的,也因此被黑科技。

  它的系统也简单:微波发生器、天线、定向微波发射装置以及控制系统等组成。理论上,一,可以杀伤人员,依功率的高低,轻则烦躁、头痛,重则严重烧伤甚至致死。二,可以干扰或破坏各种武器系统中的电子设备,主要是对电子元件的损害,使其丧失作战效能,又称非核电磁脉冲效应。说简单一点,它的效果与传统武器不同,不浪费一枪一弹即可让敌人面临“耳聋眼瞎”的局面,毕竟现代武器系统对电子技术太过依赖,它正好是对付电子设备的利器。

中国新黑科技低调曝光:微波武器不浪费一枪一弹让人耳聋眼瞎

  这只是理论上的能力,实际上却存在许多技术问题,除了功率及转换方面的固有问题之外,还有二点,让人头痛,一是,当微波穿过大气层传播时,大气中的水蒸气、氧气和雨水对微波具有吸收作用,从而出现衰减现象,这严重影响了它的效果。二是,它又有敌我不分的问题,很可能会在一定范围内对友邻部队的电子设备和通讯情报系统形成干扰。

  也因此,微波武器与电磁炮,激光等一样,属于试验室研发阶段,距离实战相当远,也同样受到重视,被视为未来的武器技术,各国都是竞相研发的。

中国新黑科技低调曝光:微波武器不浪费一枪一弹让人耳聋眼瞎

  美国最早注意到微波技术在军事方面的应用,早在1987年时,即把高功率微波武器列为五大关键技术之一,先后建立了多家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美国军方已提出多项微波武器应用概念,包括信息通信战、压制敌方防御,以及自我防卫等。

  俄罗斯的研究水平也不低,甚至在国际展会上,展示过概念性的微波武器系统,其实就一个电子干扰设备。

中国新黑科技低调曝光:微波武器不浪费一枪一弹让人耳聋眼瞎

  中国始终高度致力于新技术开发,微波武器与激光武器等一直做为前沿技术受到重视,只不过国内一直没有进行宣传,直到2015年在北京举办的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展上,国内媒体才第一次报道了,WB-I型的防暴拒止系统,其实它早在一年即在珠江航展上公开过,可惜那时太低调了,没引起媒体注意,这次也差一点让媒体忽视,幸好有人注意到这辆车顶安装着雷达天线装置的卡车。

中国新黑科技低调曝光:微波武器不浪费一枪一弹让人耳聋眼瞎

  这是一种非致命定向能装备,其基本原理利用高功率毫米光波束照射目标,能使人体皮肤表面瞬间产生强烈的、难以忍受灼烧感,使其主动逃离。这款武器的有效使用半径是80米,加大发射功率后可以达到1公里。

  这与美国的“主动拒止系统”(ADS)相类似,功能一样,也就是我们体积小一点,可惜没有细节资料,无法具体比较,但是它的出现足以证明中国在该技术领域的水平绝对不低。(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