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风41核导弹实力到底有多强 美承认反导已落后

2016年05月28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东风-41跨洲际远程弹道导弹,作为中国远程战略打击的一把利器,具备核打击和常规打击双重能力,尤其是在应对反导系统时具备极强的突防能力,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来自美国军方的消息表示美方高度关注中国的东风-41跨洲际远程弹道导弹,尤其东风-41的多次试射,空天防御部队都进行了全面的监测。不过中国东风-41的实际实力如何呢?不妨看看美国人怎么说。

  根据美方空天部队发布的消息称,中国东风-41洲际导弹实际射程可以达到了14000千米,这一距离已经足够确保中国上对全球大半数地区进行打击。更为让美方觉得不可思议的是,中国东风-41洲际导弹在2012年就进行了至少3个分导多弹头攻击实验。到了2016年,更可以进行超过10个以上假诱饵弹投射实验。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消息称,中国东风-41导弹现在在假弹头技术上已经做到了登峰造极的水平,根据美国天基反导系统获得的情报汇总称,中国发射的东风-41在入轨仅30秒左右,就突然散出20多个子目标,这些目标中显然有假弹头和真弹头等多种目标混杂在一起,使得美国无法在最快的时间内识别这些弹头是真是假,加大反导系统的反应难度。

  常规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一般分为3大阶段:最初是发射上升段,这个阶段是导弹从地面或者水下发射后,加速爬升到大气层外的过程。由于爬升段上升速度快,留给反导系统的反应时间短,想要准确拦截必须使拦截点距离发射点要尽可能的接近才行;之后的阶段是是惯性中段飞行阶段,在这个阶段,上升推进段和弹头已经分离,弹头轨道比较固定,所以相对容易捕捉轨道和稳定追踪标定射击诸元,同时因为轨道相对固定不是走北极路线就是跨大洋苏联,所以全球的反导系统普遍都在这个阶段进行拦截;最后是弹头再入阶段,高速飞行的弹头在大气层再入后,速度越来越快,轨道也会发生改变,而且分到弹头打击目标多,此时拦截只能算补充手段。中国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在刚进入中段阶段,就散出了大量假目标来保护真弹头能够躲避任何反导系统侦测和打击。

  反导系统要甄别弹头的阵位,需要多种手段辅助汇总后才能知道。一般都是使用X和L波段雷达对目标进行识别,所以首先要研发针对雷达的假目标。早期的反雷达假目标都是轻质充气金属类干扰目标,当然这些充气目标会让雷达认为这个跟真目标一样,同时还有大量的金属箔条和推进段的金属碎片混合在一起,让拦截系统无法识别这个套路。不过这样复杂的制作其实也是相当必要,尤其是要确保在雷达成像和动作模拟上尽可能的模拟真实弹头,因为现在雷达成像质量非常高,还有多种模型可以判断你的假目标是充气的,还是带自主变轨的等等。因为要保证真弹头至少500公斤以上的有效可利用质量,你的假目标再像真的也不能是真的。

  东风-41的假弹头分为两种,一种是20公斤级别的轻质量假目标和50公斤级别的重质量假目标,要研发这两种假目标,轻质量的直接漂浮在弹头附近,重质量的模拟完全弹头目标自旋,同步机动,确保真弹头能够安全到达目的地。毕竟现在美国“标准-III”陆基中段拦截系统的雷达对来袭目标的识别能力局限在15个,一旦数量超过这个范围就可能需要人工干预判断。等到人工介入研判了,弹头都落地了。假目标技术现阶段让美国反导系统变得毫无用处,不过未来也可能会随着反导技术的升级而变得落后,矛盾的争夺一直都在继续。(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