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这种超级战舰只中美两国能造 俄军工羡慕嫉妒

2016年05月27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制造现代大型航空母舰绝对是造船工业中的超级工程,尤其是这种超级工程的技术含量不只是在国内造船技术上,更是一个国家全部工业技术底蕴的综合体现。目前回顾全世界,要说有潜力制造航母的国家可能会很多,但是真正能在1年内造得重型航母的只有中国和美国了。俄罗斯自从没有了黑海造船厂以后,这个能力彻底被废。虽然帮印度维修了一艘“维克拉玛蒂亚”号中型航母,但是实际上仅仅恢复了俄罗斯40%的航空母舰建造能力, 所以现在有大量俄方专家在印度常驻,说是帮印度修建航母实际上也是在积累自己的经验。

  根据俄罗斯塔斯社的报道,虽然目前俄罗斯唯一“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已经被浮船坞抬起驶离北方舰队的驻地,但是关于如何改造”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定论。甚至连在哪家船厂进行维修都没有最终确定,更不要说最终的改造方向了。

  虽然此前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拥有对”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的改造经验,但是毕竟那只是一条4.5万吨中型航空母舰。而且北德文斯克船厂此前的维修进度太过缓慢,也使得俄罗斯国防部担心其不具备在2年内完成对”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改装工作。另外还有一家兹韦兹多奇卡船厂,虽然没有航母的维修经验,但是具备很强的大型舰艇维修经验,最主要是能够按时完成相应的交付工作,这一点是俄罗斯国防部最为看重的。

  俄罗斯现役唯一“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目前俄罗斯硕果仅存的航空母舰,至于建造新的航空母舰的计划已经被推到了2025年。就连现在改造“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俄罗斯自己都没有一个最终改造方向,仅仅知道要对飞行甲板进行翻修,舰载机从原来苏-33战斗机变成苏-33战斗机和米格-29K / KUB战斗机,卡-27反潜直升机,卡-31预警直升机和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这样使得俄罗斯航空母舰从一艘专门掩护潜艇出击和执行远洋反潜任务的远洋航母变成一艘具备两栖攻击能力多用途中型航空母舰,各项功能都有但是普遍都被弱化了。

  至于曾经辉煌的俄罗斯军工业为何现在连翻修自己航空母舰都这样游移不定呢?最主要还是俄罗斯造船业能力的接连受挫,尤其是在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问题上,俄罗斯造船业更是受尽法国人的种种冷眼,最终还没有买的回“西北风”两栖攻击舰。本来希望通过这次采购计划提升俄罗斯自身造船工业水平,不过干瞪眼造不出来还买不到求助无门,恐怕是俄罗斯军工业现在普遍要面对的重大难题。

  回头再看中国的航母制造产业链条,确实是花费了至少20年的时间才完全扩充完毕。从特种造船技术,船用钢材,舰载机设计制造技术,甚至包括特种船坞等等基础项目都是逐步完成的,这中间可能花费较多的金钱和时间,但是从长远来看为中国未来航母的建造工业积累了大量实用经验,并且全部产业技术链条的核心都在中国自己手中,这点上就应该远胜于曾经的老师俄罗斯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