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日近距侦察052D舰 日本宙斯盾舰完全被压制

2016年05月27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实兵对抗演练,期间,美日均派出军舰在演练海域附近活动,如影相随。

  自本月初052D型合肥舰从海南三亚起航后,随训练编队一路南下,途径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曾母暗沙、印度洋东部和西太平洋。“合肥”舰被称为“中华神盾”舰,美日对其高度关注。该型舰是中国海军吨位最大、武器装备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美日借此机会,近距离侦察052D型导弹驱逐舰,试图探究052D驱逐舰的性能以及与美日驱逐舰的差距和异同。那么二者又有多少差别呢?“中华神盾”舰相比美日宙斯盾舰性能如何呢?

  首先,从数量来看,目前美国海军驱逐舰只有一个型号——阿利伯克级,全部搭载宙斯盾系统,共有62艘,且数量仍在持续增加。“宙斯盾”舰早已成为美国海军的主力。在西太平洋方向,美军在日本横须贺部署了8艘“宙斯盾”舰,第九艘计划在2017年夏天到位。

  中国海军052C型6艘加上052D服役的4艘,目前有十艘在役神盾舰,而175银川舰也已经下水,后续至少还有6艘052D舰在造。日本海自共有各型号驱逐舰47艘,其中宙斯盾舰6艘,包括4艘“金刚”级和2艘“爱宕”级。日本防卫省计划从今年开始,再新建两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导弹驱逐舰。

  其次,从排水量吨位而言,美国和日本的导弹驱逐舰排水量都在9000吨以上,“爱宕”级和“金刚”级可达10000吨,都比052D型驱逐舰7000吨左右的排水量更大。

  三,爱宕级作为阿利伯克舰的衍生体,装备了和阿利伯克级相同的AN/SPY-1D型相控阵雷达,估计该雷达对空搜索距离为400公里,可同时监视400个目标,并分析跟踪其中一个危险目标,且能有效对付掠海攻击目标。052D装备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是052C型驱逐舰346型相控阵雷达的改进版,对空搜索距离基本与美国AN/SPY-1D雷达相当,大约在350-400公里,可监视百余个目标,跟踪危险目标几十个。

  四,在发射单元上,052D级只有64个发射单元,而爱宕与阿利伯克装备96单元Mk-41发射系统。

  五,在反舰导弹装备上,爱宕级装备了自行研制的90式反舰导弹系统,阿利伯克级则是“鱼叉”反舰导弹,90式反舰导弹其实是根据鱼叉导弹研制发展出来的衍生型号。052D级传闻有两种反舰武器,一种是鹰击-62型舰载反舰导弹,一种是鹰击-12型舰载反舰导弹,052D的反舰能力将胜出一筹。

  六,052D在对陆攻击上强于爱宕级,但和阿利伯克IIA级比差距较明显。

  七,在反潜方面,爱宕级与阿利伯克级同时装备了SQQ-89(V)10综合反潜作战系统。052D反潜模式有可能和052C一样为鼻首声纳以及拖曳声纳,卡-28反潜直升机,不过052D也可能装备红缨-2型反潜导弹。

  八,动力方面,052D使用先进的DN-80型燃气轮机,是根据乌克兰DA/DN80型燃气轮机在综合通用 LM-2500 燃气轮机之后由我国自行制造的燃气轮机,其性能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052D最高时速为32节,美日神盾舰为30节,而续航能力更是达到了20节8500海里,052D动力性能要强于后者。

  综合来看,052D虽然在某些能力上并不突出,不过胜在多能,不但能够防空,反潜,反舰,对陆,必要时还能够让卡-28作为预警机对导弹进行中继制导。而爱宕级除防空外功能单一,完全是依托美国航母舰队,或者远程预警机之下做战,一旦离开美国庇护起弱点暴露无遗。052D在设计之初就作为远洋独立作战的需要而存在,其能力足以压制爱宕级。(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