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空军羡慕无比 安124让俄军万吨武器飞前线

2016年05月27日 12: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中国空军对俄罗斯仅靠10架安124运输机,在赴叙利亚作战中所表现出来的强大战略运输能力赞叹不已,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统计,从2015年9月7日到2016年1月10日的123天时间里,俄罗斯空军运用10架安-124“鲁斯兰”大型战略运输机,任务起降280架次,向叙利亚空运了13800吨作战物资,为俄罗斯军队赴叙利亚作战提供了关键保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是安-124运输机的强大战略力量投送能力,给俄罗斯插手中东战略提供了关键底气。

  从2015年9月7日开始,安-124运输机就开始在俄罗斯和叙利亚之间穿梭飞行,据美国情报机关透露,他们在俄罗斯作战行动开始的前十天就跟踪到总计近20架次安-124运输机飞入叙利亚,这意味着有3000吨军用物资被送入该国。

  随后的卫星图片也显示,俄军通过海运和战略空运,在十几天时间内就向叙利亚部署了2000多人的地面作战部队,包括装备T-90A主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BTR-80轮式步战车,OT72喷火坦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规模大约相当于一个合成的摩步团(俄军的摩步团相当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机械化步兵团)。到了9月22日,俄军部署到叙利亚的战机已经增加到了28架,包括4架苏-30SM多用途战斗机,4架米格-31截击机,12架苏-25攻击机,以及数架武装直升机。

  4架安-124运输机从新西伯利亚国际机场起飞,一次就向叙利亚运送了4架米-8AMTShV直升机和12架米-24P武装直升机。

  2015年11月27日,俄罗斯为了回应被土耳其击落苏-24战斗机事件,紧急向叙利亚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一次又是安-124运输机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因为S-400地空导弹所使用的底盘为MAZ-7910轮式重型越野车,这种巨大的越野车只能通过安-124来运输。数架安-124运输机装载一个营的S-400地空导弹系统,在一天内从俄罗斯直飞叙利亚,迅速控制了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天空。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将S-400导弹部署到最前线,与俄空军强大的战略空运投送能力密不可分。

  俄罗斯其实并没有多少安-124运输机,在叙利亚作战期间所表现出来的强大战略运输能力,只通过10架安-124和若干伊尔-76运输机就做到了。安-124运输机共生产了40架,目前俄罗斯空天军只拥有10架安-124运输机,另外有17架机体寿命较好的处于封存状态,其余十几架因为技术状态不佳已临近报废。

  战略空运能力,是一个大国空军所必不可少的。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的空军能够运送任何重量的武器装备,具备完全的远程战略空运能力,他们是美国和俄罗斯。

  世界上有很多空军都装备C-17或伊尔-76这样的载重量六七十吨的运输机,但是这种载重量仍不足以运送所有重型武器。例如1994年联合国主导的干预卢旺达内战的“绿松石行动”期间,由于法国没有巨型运输机,无法运输重型装备,迫不得已,只好求助俄罗斯空军,俄空军在收下法国人支付的数千万美元以后,动用第235战略空运团的10架安-124运输机,只飞行了48架次,就向扎伊尔和吉布提运输了2600吨军事装备和4000名法国军人。

  安-124运输机最大载重量可以达到150吨,接近伊尔-76运输机的4倍,最大载重下的航程也可以达到4500公里,在航程为8000公里的情况下,可载重80吨。如果从国内西北机场起飞,安-124可以载重100吨直飞中东,非洲东部和南部地区,包括索马里、也门等热点和咽喉要道,也可直飞非洲东部的苏丹和西部的安哥拉等中国的关键能源来源国,可以大大提高中国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这样的远程重型战略投送要求,正在研制的国产运-20和俄制伊尔-76运输机是无法满足的,只能通过安-124运输机来实现。

  在中国尚不能制造超大型战略运输机的情况下,从俄罗斯或乌克兰进口少量安-124运输机,或许是中国空军在短时间迅速提高重型战略空运能力的捷径。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否有诚意向中国出售鲁斯兰。(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