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防空导弹已实战 西方惊讶飞机被轻松击落

2016年05月27日 16: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中,低空超低空突防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术,即飞行高度在100米以下,通常人们称之为“一树之高”,以前几乎就是飞行禁区,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它。

  超低空一直为雷达系统的盲区,不要是说地面雷达,既便是空中雷达系统也一样,因为高度越低,地面杂波影响超大,所以超低空飞行被认为是躲避雷达跟踪和监视,实施突防的最佳方式之一。

  既然进攻者要利用“一树之高”,那么防御者自然要加强防御了,开发了许多相应的战术及装备,后来人们发现,单兵防空导弹竟然是非常有效的手段。这类导弹较为便轻,只能人能到达的地方,它就可以部置到那里,对发射场也谈不上有要求,操作也简单,往往单兵即可操作,2到3个人即可组成一个行动小组。它的射程与威力小了一点,可是对于超低空目标完全够用了,属于防不胜防的防空火力,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它会突然从什么地方发射出去。

  中国的单兵防空导弹至今已发展了至少3代,第一代,红樱5,仿制于苏式SA-7的型号;第二代为前卫系列,类似于美制毒刺导弹,我军没有列装,主要用于出口,深受客户欢迎,其中巴基坦斯引入了其生产许可证。

  第三代产品为红樱6,出口编号FN-6,也采用飞鹰6的名称。2000年时,它的照片首先曝光,次年,其实物才公开展出。

  它的全系统总重17千克,弹长1.495米,重10.77公斤,弹径71毫米,最大射程5500米,最高速度大于600米/秒,系统反应时间小于5秒。它采用了特殊的菱锥状制导头,此前仅法国西北风导弹采用过这一设计,故一度有人怀疑它采用法国技术,其实除此一点外,两者再无共同点,这一言论也就不攻自破了!

  它的机动过载达到了18g,这个指标对于空对空导弹根本不算什么,可是对于单兵防空导弹却是一个可望不及的数据了,这主要受技术条件的限制,毕竟它对于尺寸与重量过于苛刻。这样的过载对于超低空目标绝对是致命的,因为在这一高度,任何飞行器都无法进行高过载机动。

  由于单兵防空导弹采用被动红外制导,这让目标的预警时间非常少,如果目标处于超低空状态,只要给导弹射手一个发现导弹的机会,那么目标至多只有几秒钟的反应时间,几乎没有机动规避的机会。也因此,对于它来说,关健问题是能不能找到一个发射的机会。

  如今中国已开发出第四代,FN-16,FN-6的升级版本,主要将制导系统升级为红外紫光玫瑰双色扫描,探测距离提高到9公里,射程达到6公里,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同时,瞄准时不再需要计算提前量,直接直瞄射击即可;引信也升级为激光引信,提高了杀伤能力。

  除了列装我军各部队之外,它也供民兵使用,这方面的报道经常在新闻中出现,同时,FN-6也大量出口国外,先后列装多个国家,甚至流入战乱冲突地区,取得了多个击落的战机与直升机的战果,有照片及视频为证。

  它在实战中的表现令西方媒体相当惊讶,反复在问:“中国防空导弹怎么可能轻松击落西方造的飞机?”其实再好的飞机,也一样会被导弹打下来,可不是坦克,可以硬扛反坦克武器攻击,反正没有导弹打不下来的飞机。(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