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越欲求最强反潜机叫嚣南海 美国表明耐人寻味

2016年05月27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越南近些年已经成为了俄罗斯第三大武器出口国,越南全国93.6%的武器都是采购自俄罗斯。不过越南现在越来越发现俄罗斯产品的不足,尤其是一些空白新技术领域,俄罗斯产品基本为0,这其中最为有代表性的装备就是反潜巡逻机。俄罗斯自用的反潜巡逻机并不符合越南实际需要,而且俄罗斯一直到2015年才重新生产老式的伊尔-38反潜巡逻机生产线,并且优先供应国内。这让越南觉得求购无门,就在此时一个国家敞开怀抱给越南新的希望。

  越南军队实际作战能力在亚洲其实排名并不高,不过这并不耽误越南继续做着重振海空强国的美梦,尤其是越南入手24架苏-30MK2V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后,使得越南的空对空,空对地的打击能力跃升到了一个台阶,从扔炸弹时代终于到精确打击入门时代-能发射到对地导弹了。

  虽然越南表面上一直强势对外展现海空军的“肌肉”。实际上心底清楚的很,解能够卡死越南本身活路的还是从海上。在海上,敌方可以轻易封锁越南的港口以及海上运输线,陆地上派遣重兵驻扎,根本不用主动进攻,越南短时间自己就土崩瓦解了。从海上封锁越南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潜艇加水雷”,美国在二战时期封锁日本的实际经验就在那,效果相当不错。本身越南海军就没什么反潜能力和进攻能力,再把港口用水雷封死,越南就没有海军可用了。对越南来说,重中之重就是首先要强化自己的反潜能力。

  越南在反潜方面最想买的其实还是大型反潜机。当然,最好的反潜机自然就是美国现在装备P-8A“海神”反潜巡逻机。印度目前购买了4架P-8I印度加强版“海神”,越南心里也很痒痒,想购买P-8V越南版“海神”反潜巡逻机。越南的武装力量的参谋长曾叫嚣,给越南8架反潜机就能让周边的潜艇变成池塘里的泥鳅,无处可藏!

  说起P-8反潜巡逻机为最强反潜巡逻机是有依据的:P-8和传统反潜机最大的不同,是没有尾部细长的磁异探测仪。加装的则是特有的“磁鹰”磁异反潜无人机,这是搜潜领域是一大创新举动。不仅在搜索灵敏度上比以往机载磁异探测仪(MAD)要高,而且小型无人机具备长时间续航能力,可在目标上空连续盘旋超过1个小时。这使得P-8“海神”具备了前所未有搜潜性能:高空反潜。所谓“高空反潜”就是不同于以往的100米左右高度,以400到600公里时速搜索敌方潜艇传统巡逻模式,是在500到1000米左右高空以800公里的时速对敌方潜艇展大区域内追逐。利用喷气式飞机的优势,来抵消数量劣势和加大对水下目标的监控能力。

  P-8“海神”巡逻机能装载100个空投声呐浮标,比P-3巡逻机要多装一倍以上,更有利于高空长时间搜潜作业。尤其是P-8采用了成熟波音737客机机体,对任何能够维护波音民航客机的国家都能直接用。所以P-8实际上其实更多的是面向全球外销。美军自用P-8“海神”更多的是当巡逻机使用,发现潜艇后任务还是要交给P-3C这样职业的反潜机去做。

  当然,美国现在公开否认了会直接出售反潜武器给越南,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美国是拒绝的,其实已经留了话头:不会阻止越南获得这方面能力提升。美国人这个决定看似公平,其实大有玄机,让人拍案而起怒不可遏。摆明了意思就是,美国不卖,你可以去找有能力卖的嘛!日本就是全球第二大P-3C反潜机装备国,尤其是日本武器现在可以出口,使得日本对越南销售二手反潜机未来极有可能成真!(作者署名: 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