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激光制导炮弹在中东参战 命中率高达95%

2016年05月26日 12: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炮兵号称战争之神,它是地面作战时,最主要的支援火力,别看如今空中制胜论相当流行,其实这类言论基本上都是媒体在叫喊,各国军队对于炮兵装备的发展从没有停止过,既便以依赖空中支援为出名的美军,实际也非常依赖于炮兵火力,一直在不断地改进其炮兵装备,比如,M777,世界上最轻的155炮。

  目前各国压制火炮的主要型号为155毫米级别,对它的技术改进与升级工作相当多,不过受限于火炮技术的原理,从发展路线只有二条,一是:加长身管,以获取大初速,提高射程,二是:研发新型弹药。

   无论怎么说,改进火炮弹药都是最方便,最高效的手段。以前那种单纯地提高炮弹爆炸的威力、增加发射药或对弹丸修形以增加射程的方式已显落伍,现在人们更多的是将炮弹当成导弹来处理,简单一点叫:制导炮弹,复杂一些就是叫:炮射导弹的。最简单的方式为给炮弹弹丸增加制导系统,成为叫:未制导炮弹,它在技术上最简单,价格最便宜,所以一直为大热门,各国争相研发的产品。

  未制导炮弹的特点只是相对于其它类型而言,实际上一点也不简单。涉及到:微电子、光电、探测、小型化、新材料等等技术领域。它只是象普通炮弹一样发射,仅在弹道末段靠弹头部的导引头,主动或被动的接收目标的信息,修正道弹以攻击目标。

  这一技术,美国最早开发,俄罗斯紧随其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从国外引进了激光末制导炮弹,由此打开了突破口,到了本世纪初,多种国产型号陆续出现。这些新型炮弹的列装,让我炮兵部队进入了信息化与精确打击时代,意义非常大的。

  与其它国家重点发展几个型号不同,中国的末制导炮弹研制应用领域较广,几乎涉及到了,目前我军炮兵列装的所有压制火炮口径,以及大口径迫击炮。仅向国际市场推出的155毫米火炮即的GP-1型、GP-2、GP-4和GP-6系列激光末制导炮弹。

  据说,中国厂商为了新炮弹的展示精确打击能力,特意参加了实弹射击演示,却只带了一门炮去靶场,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百分之百的命中率与摧毁率。

  中国制造的末制导炮弹性能不比别人差,价格也相当便宜,更重要的是通用性好,155毫米炮弹采用北约标准,适用于任何一种同口径火炮,甚至可以配用其它国家制造的激光照射器,自然在国际市场特别受欢迎的。比如:阿联酋陆军在实战中首次投入使用中国产GP-1型155亳米激光制导炮弹取得20发19中的成绩,唯一的一发没有命中原因就是使用的法制激光照射器出现故障。

  我们对于弹药技术研发从没有停止,也没有局面于未制导炮弹,为坦克研制炮射导弹,为火箭炮研制未敏弹,近年还对未制导炮弹技术进行了再升级,增加火箭增程技术,改进飞行控制系统,让其射程大大提升,几年前即在国际展会上公开了射程超过100公里的型号,近年列装的海军052D驱逐舰上的130毫米舰炮配用新弹药,可以达到100公里以上的射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