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战机已超日本3倍 每年服役40架歼10歼11

2016年05月24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自行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最近一直非常低调,不过仍然无法掩饰其强大作战潜力对周边带来的威慑力。最近有日本媒体称,中国的歼-20战斗机首批量产就会超过40架,这一数量将会突破任何一种已知的五代机低速量产计划;而日本第一架F-35最早要在16年的9月份才能下线,要交付日本空中自卫队则会可能延迟到12月或者2017年。这让日本一直苦盼的借助F-35改变中日之间战斗机不对称格局的希望再度受挫。

  由于中国近些年在战斗机领域大量服役新型四代战机,尤其是具备主动雷达制导导弹发射能力的歼-10A/B/C型战斗机正在以每年24架的速度服役,歼-11和歼-16战斗机也保持在每年12到16架之间的数量进入现役。但是日本的空中力量在最近10年却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远程拦截作战一直以F-15J战斗机为主力,并且由于改进进度慢,使得早在1997年就定下的升级雷达和加挂AAM-4先进空空导弹的计划,到现在仍然没有付诸于全盘实施。很多日本飞行员都曾对日本媒体抱怨自己的战斗机在跟中国战机的空中对抗中越来越难取得优势了,在向上面反映的结果得知,最早一批能够拿到的新F-35,至少要等到2018年才能投入作战;现在只能用二手的F-15J凑合飞。这一事实真相让日本飞行员哑口无言,反正都是F-15,先凑合飞吧。

  根据日本方面媒体报道称,现在中国方面的第四代战斗机在数量上已经有850架之多,对日本实现了3:1的优势态势。同时在质量上也有显著提升,甚至部分战机可以在预警机的引导下对日本本土发动打击。这一趋势在未来会被进一步夸大,连日本媒体自己都认为:这一趋势几乎无法改变!

  在2011年年底,美国和日本签署了关于采购42架F-35A的计划案,当时的合同总价是200亿美元,大约一架要5000万美元左右,不过不排除日后继续涨价的情况。在这份合同中要在日本本土的三菱重工建立组装厂,并负责战斗机的维护技术培训等工作。F-35A是日本基于高度厚望的五代机型,首批4架F-35A预计在2015年9月29日下线,日本取名为AX-1。不过值得一提的事,尽管F-35A常规起降战机和F-35B垂直起降战机存在着同一机族的关系,不过二者之间零件互用程度不高,F-35A的产品线想要转换成F-35B仍然需要大约6个月的时间,而且只是组装线,上下游供货产业链条都需要调整。

  目前,中国的主力战机歼-10和歼-11已经遍布对日方向的各个机场,日方估计仅在日本对面就有200架先进的四代机长期驻守,这一数量已经等于日本空中自卫队战斗机数量总和了。而且中国通过在歼-10的自主创新和歼-11的消化理解上所积累的技术,未来将会衍生发展更多机种。这次首批量产40架歼-20就是最明显的标志,一夜间冒出这么多五代机谁也受不了。这无疑将会让日本战斗机飞行员们在未来长期处于劣势,未来日本空中自卫队可能会是使用F-35对阵量产后的歼-20,这无疑让日本空中自卫队未来日子越来越难过。(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