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花数十吨黄金换俄一装备遭拒 俄盟友帮忙

2016年05月24日 13: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大家以前看过,笔者介绍有关声纳技术的文章时,应会注意到其中谈及声纳技术的一个应用:通信。一直以来,水下通信为一个技术难点,主要是由于海水的阻隔。海水对于电磁波有相当强的衰减作用,无线电通信技术毫无用武之地,幸好海水对声波的传播相当有利,于是人们研发了利用声波来传送信息的通信技术,学术上称为:水声通信。

  它的工作原理其实与无线电通们差不多,都是把将文字、语音、图像等信息经过编码、调制处理变成数字信号来转递,只是传输手段,由无线电磁信号,变成水中声波信号,它接收与发送的设备也变了水声设备,其实就是声纳。对于潜艇来说,它可以直接容入声纳系统之中。

  它是目前唯一适应水下进行远程信息传输的通信形式,具备极为重要的价值。民用方面,它可以用于科研,比如:深水潜水器与母船之间的通信,如果没有它,只能使用长长的有线通信电缆,那个很麻烦的。

  军事应用更大,它在潜艇通信中的应用价值更大。要知道,由于无线电通信技术的限制,潜艇一旦潜入水下,那么就等于失去联系一样,如果掌握了这一技术,那么至少在战术的意义巨大,可以实现潜艇之间或与水面舰艇之间的协同作战等。这一技术原理很简单,可是具体实现起来不容易,它被列为高度敏感技术,中国花钱也买不到的东西。

  西方国家对这一技术封锁是相当严的,中国想了解一些情况都不行,据说早年,中国专家想与法国同行谈一谈相关的东西,人家直接拒绝。

  中国在90年代初曾向俄罗斯求购水声通信技术,用于核潜艇、现代级驱逐舰,那可能是一个涉及金额非常大的采购项目,说准备花几十吨黄金的代价求购不为过。但是俄国直接拒绝,理由是现代级驱逐舰上的4套已经够用了,不再多买;不仅技术转让免言,连设备也拒绝再供应了。

  这个时候白俄罗斯,这个俄盟友国家却拍胸脯保证帮忙,别看它是一个内陆国家,却拥有水声技术研究机构,于是我们得以获得了一些相关的技术资料。

  中国至少从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展开有关水声通信的研发工作,从事研究的机构还不是一家二家,也就是国内没怎么宣布,毕竟属于保密性很强的技术。所以也不是毫无基础,引进技术之后,很快就有了成果,到了90年代后期,已经开始有成果出现,虽说第一个产品,谈有多先进,却证明我们有能力与国外同行一较高下,后来我们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了。

  2012年时,我国的蛟龙号深潜器,实现了最大潜深7千米的试验时,即实用了国产的水声通信技术,不是简单地语言通话,而是包括:数据、文字、图像、语音等等,记者还通过水声通信系统与试航员进行了语音采访和文字聊天。

  这与国外的载人潜水器采用的声学通信系统相比,特别是它传播的内容不局限于文字,也包括视频等,实际等于水下互联网一样,也因此其功能和性能都首屈一指。注意,这仅仅是民用的型号,那么军用的型号会是什么样那?

  这一技术,对于我军的作战能力有相当大的好处,以后舰艇与潜艇之间,不是进行敌我识别,这样的小事,而是可以建立直接联网实施协同作战的问题。(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俄霸气出手,普京再次给中国上了一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