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侦察机刚一升空就被中国锁定 只能无奈返航

2016年05月24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的RC-135和EP-3两型侦察机是美国现役最为主要常规空中侦察手段,尽管还可以使用U-2高空侦察机和卫星进行侦察。可这两型大型侦察机的设备先进,滞空时间长,可以长时间搜集特定电子讯号和图像信息。尤其是RC-135被誉为“电子讯号吸尘器”,从普通的手机通话到雷达讯号都可以进行搜集。不过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莱尔上将美国空军昨天在接受《今日美国》报专访时称,美国军方非常担忧真两型侦察机的生存状况,尤其是在最近的2个月,美军收到关于这两型侦察机数次被中俄国军机锁定拦截的消息。

  根据这位上将的原话称:美国的担忧来自复兴中的俄罗斯和极具冲击力的中国。由于美国常年派遣自己的战机在中俄附近徘徊,从事电子讯号、图像讯号的搜集工作。特别是针对中国的核潜艇、火箭军以及各种新兴战略武器的研发和实验。根据美国媒体自己披露称,大约每半个月都要到进行一次这样飞行活动。由于RC-135侦察机的滞空时间会超过12个小时,如果能够加装机内副油箱并减少载荷,甚至可以达到20个小时!这被美军誉为新世纪最强大的战略武器。尤其是碰到有弹道导弹飞行试验,或者地对空导弹打靶试验时就会出现加班加点的情况,所以成为了重点对象。

  中俄能够拦截美军军机的基本都是苏系战机,不是较为先进的苏-30SM就是中国自行生产的歼-11BH战斗机。这两种战斗机的优点就是滞空时间长,可以随时紧盯这些远程侦察机。尤其是美国人最擅长就是采用游击战术与你展开躲避追踪,所以更突显远程战斗机的重要性。而且在拦截美国侦察的过程中,中俄战机都会选择挂载中长程空对空导弹。R-27先进中距空空导弹,这是俄罗斯现役的一种空对空武器。最大射程在70公里左右,虽然相对于一般五代战斗机来说已经略显落伍,可攻击中大型侦察机仍然非常有效。由于采用了主动/半主动雷达进行引导,R-77导弹可以锁定RCS在5平方米的目标,这恰好是大中型侦察机的范围。而且R-27导弹具备不错的抗杂波和干扰能力,大型的倒梯形弹翼控制面可以使得导弹能够紧追目标。尤其是大型飞机,最多也就能做3个多G的躲避机动,这无疑会成为R-27导弹的盘中餐。

  中国此前也采购了不下150枚的R-27导弹,不过随着多年打靶训练和国产新型导弹的猎装,更多的装备歼-11战机的都是中国自行研制的霹雳-12先进空空导弹。这种导弹是中国第一款第四代先进中距空空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制导,无线电近炸引信,最大射程可达86千米、一次可以引导4枚霹雳-12导弹至少攻击2个目标。这样的性能就连R-77M4这样最新款感到有压力,除了射程上R77M4略微占优,其余全部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而此时中国的射程可达150公里的霹雳-15正在试验中,未来将会挂载到歼-20战机上。

  正是因为手握两款先进打击利器,才让中俄具备了只要美国侦察机一出现,就可以在超视距外锁定它的能力。不过现在比的不是打得远打得准;而是谁的手段高和决心大,所以我们看到了一次次的桶滚机动和一次次的双机驱离。这一点尤其让美国担心,因为这些都属于美方认定的“攻击性”和“冒险性”举动,不过美国表态会予以回击,但是除了灰溜溜的回头返航,其余美国什么都做不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