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重返金兰湾有何威胁 中国核潜艇无安身之地

2016年05月24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奥巴马23日抵达越南开始对这个国家的历史性访问,奥巴马宣布对越南武器禁运完全取消,而越南则回报以考虑邀请美军重新进驻南 海最好的军港金兰湾。可以想见,这次越南为了对付中国,极力拉拢美国重返金兰湾,而此前还有允许俄罗斯重返金兰湾的报道,显示越南为了达到目的,已经处于近乎疯狂和不惜一切的地步。但也反映了其矛盾之处,就是既想拉美进入,又想拉俄进入,在战略上出现犹豫,当然也许是有意而为之。

  如果这次美越能够达成协议,允许美军重新进驻金兰湾,这将是近年极为重要的地缘政治大事件,也说明越南正式走上了与中国完全为敌的国家战略。

  最重要的是,如果美军重新进驻金兰湾,那么对美国来说,其在西太平洋沿岸的战略稳固之后,又在南 海方向进一步加强了军事存在,这一方面是补足第一岛链的战略缺口,第二方面就是就是对中国的战略逼迫。如果能够从南 海的东西两个方面对中国在建中的南沙岛礁形成威慑,那么,中国所有的努力都将几乎前功尽弃。特别是中国本来是要将战略核潜艇基地设在海南岛,再利用南沙的新建岛礁基地上的海空力量来为其提供掩护,这样就能做到战略核反击力量的安全。但是,当该基地今后可能面临美军的东西挤压之后,其优势将荡然无存!

  不过,美军再次进驻金兰湾,可不仅仅是为了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基地,当然还有彻底扼住中国寻求由印度洋实现突围的战略,毕竟现在通过索马里护航和潜艇在印度洋实现巡逻,中国海军加快了走向远洋的步伐。如果美军在重返苏比克基地之后,再把海空军基地设在金兰湾,那么,这两个南 海最佳最大的军港全部归美军使用之后,美军在这一海域的行动将再无任何限制。如果再加入美军可以使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军港,以及美军在巽它海峡外的科科斯群岛的基地,那么,从此南 海将进入美军的完全控制范围,美国也将首次实现完全围堵中国的目标,中国或者只能老老实实的做个内陆国家了。

  也可以这样设想,如果美军进驻金兰湾,除了大批水面舰艇和战机之外,再在此部署一艘航母,比如就是前几天在南 海演习了很长时间的“斯坦尼斯”号,那么,会出现什么结果呢?毫无疑问,不但中国海军经由马六甲海峡突破第一岛链的战略全部泡汤,而且美军还可以做到在南 海里就把中国海军解决掉了,也许根本就没有进入远洋的机会。而更严重的是,在美国的这种气势鼓励下,所有南 海声索国纷纷行动,不但被侵占的南 海岛礁无法索回,那些现在还无人占领的礁石,也会很快被瓜分干净,中国将完全失去此前的大好局面。

  因此来看,中国必须坚决阻止美越达成这一协议,否则中国周边将再无战略核潜艇的安全安身之所,更让中国的南 海战略从此陷入被动和更加复杂的纷争。为此,可以不惜采取文攻武吓战略,当然也要不惜经济敲打,目的就是绝不能让美军重新使用金兰湾,更不能让越南重新完全投入美国的怀抱。否则,受影响的不仅是中国的历史性崛起大计,很可能是要付出的是中国未来几十上百年的国运!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俄霸气出手,普京再次给中国上了一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