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曝万吨巨舰竟不是航母 但美俄都造不了

2016年05月23日 17: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这几年,中国除了建造了许多作战舰艇之外,在辅助舰船方面也巨大的进步。也许大家都会注意到,近年以来,大型补给舰接二连三的服役之外,特种辅助船也有了,比如:去年,海军服役了第一般半潜船“东海岛”号,即868舰。

  所谓半潜船也称半潜式母船,介入水面与水下之间的临界船舶。专门从事运输大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大型舰船、潜艇等超长超重设备的特种海运船舶。它通过本身压载水的调整,把装货甲板潜入水中,以便将所要承运的特定货物从指定位置浮入半潜船的装货甲板上,然后排出压载水,使船体上浮,货物直接落在装货甲板上,并将货物运到指定位置。

  由于半潜船属于特殊船只,数量相当少,特别是大型的,全世界加一起也只有个位数,可以说是非常特别的装备,意义也更大。无论是设计与建造,难度都不小。

   “东海岛”号的服役将有效提升中国海军的海上支援保障能力,不仅可以用于运送战损舰艇,也可以作为机动登陆作战平台,投送气垫艇、坦克及陆战队员执行远海抢摊任务。

 

  该船由民用集装箱船改装而来,该船长约170米,型宽约35米,排水量接近3万吨。几乎可以运送我军现役的任何一艘战舰,特别是从乌克兰引进的的“野牛”气垫登陆舰--世界上最大的气垫登陆船,性能虽然不错,完成一次登陆输送单程只需要2个小时,但是它无法用其它船只搭载,战略机动性不强,如今这个问题算解决了!

 

  虽说“东海岛”号的性能满足了我军的需求,不达还是小了一点,不过这个问题已经被弥补了,不久之前,中国又下水了一条十万级的新潜水船,“光华口”号。

  它采用双轴、双舵推进,配艏艉两组侧推。该船于2015年11月7日进坞,在船坞内共完成312个分段吊装,吊装钢板总重量接近5万吨。该船的118个压载舱中,大部分完成报验,绝多部分个完成密封试验。大部分电缆安装完毕,大型设备、艏艉机舱设备安装率约90%。如今出坞,转入舾装工作,交付使用只是时间问题了!

  “光华口”号运输能力极其强大,可运送大量重型建设装备、人员及物资等,能有效提升中国的海上支援保障能力,将是我国建设远洋作业的利器。超大越重货物和船只的转运将十分方便,还能够对大吨位船只实施海上维修等。

 

 “光华口”号不是航空母舰,也不交付给海军,但是它的意义却非常巨大,中国超大型半潜船研制上已经具有成熟的设计与制造其潜力。这可是一个相当独门技术领域,世界一流强国美国与俄罗斯都没有能力建造,拥有建造能力的企业也没几家,所以中国在这一方面对美俄形成了领先优势。(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