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仅用600架战机就抹平美优势 背后有这高招

2016年05月23日 13: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合众国际社的在4月份的披露的一份美国空军最新研究项目的成果称,现在美国与潜在敌人之间的制空能力的差距正在缩小,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样具备完整空天防御体系的国家,可以抹平美国现有的技术优势。美国如果想要打赢这些国家,需要把制空权当做一个赢得胜利的条件,而不是赢得胜利的能力。意思非常明确,就是制空权再也不是美国人绝对控制了,中俄两国也可以争夺制空权,美国想要赢得未来空战的胜利,需要的不仅仅是装备上的更新,更是整个战场认识上的颠覆传统理念,既美国一定会领先对手这样的思维定式。

  这个项目成果是由美国空军主管战略规划与需求的副参谋长迈克·霍姆斯中将和“事业能力合作小组”(ECCT)的“制空权2030”研究项目负责人亚历克苏丝·格林克维奇在美国空军协会的早餐会上透露的信息。根据他们的研究显示,尽管中国这样新型大国拥有超过3000架飞机规模,不过能够使用的先进战机大约只有600架。不过这并不耽误中国赢得制空权,甚至可以说在中国周边的天空中,没有人能够跟中国相匹敌。

  根据美国2016年的军力报告称,中国正在试飞两款五代战斗机,歼-20战斗机和歼-31战斗机。歼-20将会在2016年进入部队服役,但是歼-31处于尚不明朗的态势中,尽管中国称它是一种能够挑战F-35市场地位的新型战斗机。同时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关于苏-35的合同仍然在模糊中,尽管苏-35的机动性和长航程能够更好的应对远海威胁,但是这与中国自主研发的战机有重叠空间,比如歼-16和歼-11D战斗机。

  尽管如此,中国已经给所有的战斗机配备了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并且接入了中国的C4I指挥网络中。尤其是中国现在有30架以上各型预警机,可以在区域内对100以上目标进行持续跟踪。而且先进的第4代空空导弹可以依靠预警机通过数据链指挥,发动对目标超远程攻击。这是中国依靠600架战斗机掌握制空权的关键,因为尽管不是所有战斗机都具备先进中距空战能力,但是把导弹发射出去交给预警机来引导,极大的提升了中距空战中导弹的命中率。而且中国也正在构建基于预警机作为信息中枢的空天一体打击网,这也会使得美国原来所以来的所以来的空天信息优势被抹平。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非对称性高招。

  根据美空军参谋长迈克·霍姆斯中将的说法:美国是过去25年的全球唯一的大国,但是现在不是了!以前美国有足够的优势展开联合作战,不过从来没有遇到过美国和敌人同样都有隐身战斗机,美国和敌人都有精确制导武器的情况。现在美国自认为所拥有的先进技术,敌人也都掌握。这是美国空军前所未遇到的困境,可以说以现在美国空军的实力是无法打得赢这样的空战。这也是美国罕见表态对中俄这样的大国没有打赢的底气,可以说是服了气。

  根据“事业能力合作小组”的亚历克苏丝·格林克维奇的说法称:美国已经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只能老老实实回归到按照技术周期办事,发展比敌人更新更快的装备上。不过这些装备的开发周期已经越来越长,在二战时期开发一款新战斗机只需要3个月,现在则需要10年左右。所以要开发更多原型技术投入到实际中,在现实中进行成果验证。尤其是未来激烈的亚战场环境不会等美国按部就班的完成全部测试,所以只要确认能够对未来打赢对手有帮助,就应该开始生产。边生产边改进,才能最后战胜其他对手。

  虽然上述二位从事的是美国军事理论的研究,但是已经可以看出中国经过了30年的努力,在弥合和美国之间技术鸿沟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自然让人感到振奋,不过中国仍然需要加强短板建设:例如空中加油机这些方面,我们和美国空军之间仍然有差距。(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