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成功试验世界顶级弹药技术 俄竟上门求购

2016年05月23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海湾战争之后,制导弹药大量应用,虽说提高了效率,但是消耗量不减反增,甚至更麻烦。制导武器价格昂贵,又有储备年限,尤其是各类导弹,也因此平时,各国根本无法大量储备,结果消耗起来的速度更快。

 

  美国媒体就报道过,俄罗斯由于没有储备太多的制导弹药,以至储备已快消耗完,不得不越来越多地使用普通弹药,甚至将反舰导弹当对地导弹使用。

  这就要求研发更便宜,更方便于大量生产的制导弹药,这让未敏弹显现出优势。所谓的未敏弹,从广义说,就是制导弹药,狭意上,实为制导技术与子母子弹技术的结合。所谓子母弹,通俗一点说就是战斗部变成一个运输载具:母体,内部装上许多小战斗部,称为:子弹,当母体被发射目标下空之后,来一个天女散花,把众多的子弹分散放出去,以实现对大规模内目标的群体打击。

  子母弹非常适合于打击坦克集群之内的大面积目标,可惜它的命中率太低了,可谓玩概率,瞎猫遇上死耗子,现在给它增加一个制导系统就不一样了,给子弹安上一个降落伞,下落时,给它减速,让制导系统找到目标,然后脱开降落伞,修正弹道攻击目标。这样的话,它一次打击的目标就非常多,效费比自然也就是高了。这个技术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不过直到90年代才算成熟一点。中国起步要晚一点,不过进步很快。

  中国早已经在国际防务展会上推出了相关产品,国内则早已经列装,多种武器系统的子母弹战斗部已采用末敏弹技术。近年有关打靶试验的资料也逐步流出。

  2011年时,曾公开过一段采访介绍,其中就谈及军方为了测试刚列装部队的03式远程火箭炮的实战效果,曾调运了30辆坦克到靶场,以充当国产末敏弹的标靶,这些坦克安战斗条令的要求摆成战斗队形,然后对其进攻试验,结果仅一一轮攻击,就一举击毁大半个营以上的坦克。按设计师的说法,国产末敏弹的命中率超过美国同类产品59%的命中率,具体多少保密。

  当时采用的标靶为62式坦克,因为它体积最小,发动机功率小,热红外感应特征就小,如果换成现役主战坦克,那么信号特征会更大,更高命中率。由于是从上方攻击,效果非常好,无论任何一种坦克,其正上方绝对是防御的弱点,只要命中即基本被摧毁。

 

  这次试验的成功进行,证明我们已经掌握了世界顶级未敏弹技术,目前全世界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只有四家,中美俄,加上最早从事这一研究的德国。中国曾从俄罗斯引进过有与未敏弹的相关技术,可是俄方很快就发现中方掌握的技术水平更高,后来竟又主动要求中方转让技术,这也算中俄军事技术交流史上非常少见的事情。(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