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与中国开战美国能赢吗 美军有一短板可能致命

2016年05月23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很久以来,美国人想当然地认为,美军的实力足以应对任何或将爆发的冲突。然而,美军需要补给线。据美国《费城号角》杂志网站5月19日 发表题为《美国过于依赖中国船只》的报告称,尽管美国海军仍被视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但美国的商业船队已变得孱弱不堪。如果美国必须在缺乏国际支持的情况下打一场海战,特别是与中国这样的超级海运大国交锋,那么美国军队将很可能陷入幡然醒悟但追悔莫及的境地。

  这个消息是美国报纸刊发的,报告是美国智库撰写的,结论当然也是美国人做出的。虽然这个结论不见得很对,但仔细琢磨也似乎有一些道理,毕竟美军的全球行动离不开充足的后勤保障。根据美国的说法,如今的美国的商业船队早已今非昔比,实力也大不如前。据统计,大约在2015年初,美国的各种商船数量可能低于2000艘。与此同时,其他海运大国如德国、中国、日本和希腊等国的海运船只都已超过3000余艘。特别是中国,如今的商业船队规模经过20年的迅速扩张,已经是原来的10倍,总数约有3941艘。这些船只不但在运输中国90%的进出口货物,而且还在将其他国家的货物——当然包括美国的运往世界各地。

  那么,很少出现在军事新闻里的商船队伍,为何这次被美国如此看重呢?其实,从一战和二战以至其后的所有战争来看,大国的商船队伍平时就是几乎纯商业的运输作业,但在战时可以通过国家征召,迅速成为国家纯军事力量,按照需要承担起本国的战略运输、后勤支援、医疗保障等军事行动中去,还有为海军补充舰员的责任。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一战和二战中,各国在日常海战的同时,还在同时进行着“破交战”,大量的被用作物资和兵员运输的船只被疯狂击沉。据称,二战中日本的战败,其中也有日本本土各港口和海上运输线被美军封锁,大量作战物资供应不上的原因在里面。所以,具有“第二海军”之称的大国商业船队,尽管平时看似对本国军事力量无大作用,但实际上在战争行动开始后,其巨大的支持作用才开始显现出来。

  如今,美国在亚太再平衡的战略支持下,正在不断挑战中国的战略底线,而崛起的中国不甘频繁受辱,所以由摩擦转为冲突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为此,美国智库积极为美军建言献策,这份名为“2015年海运安全报告”称,随着美国实力的历史性衰退,美国的商业船队也在同步萎缩,由世界第一转为二流的现实将对美国的未来安全构成严峻战略威胁。虽然,还有大约近千艘商船是挂着其他国家的旗子,也是美国的资产,但要想把它们转为美国所用,也是需要一番周折的。可即便如此,似乎也不够美军发动的战争所需。

  因此,在海湾战争中,美军除了征召本国的商业船只之外,还专门包租了大约300艘外国船只,才满足了美军调派作战物资运往前线的需要。也就是说,在这次战争中,为了满足美军的作战需要,大约有700艘(本国近400艘+租用外国300余艘)商业船只为美军提供了物资运输。而海湾战争是一场一边倒的中小规模的战争,伊拉克没有还手之力,因而美军的海运几乎等于平时的自由航行。但如果是更大规模的战争,对手还有“破交战”能力,则这个数字恐怕需要翻数倍不止。因为美军在战时95%的人员靠空运,而90%的作战装备和物资靠海运,如果打一场中等强度以上且对手有反击能力的战争,作战物资的运输数量可能要达到近亿吨。如果战事持久,再加上战损的考虑,则最终的天文数字将“令美军幡然醒悟或者追悔莫及”的情况出现也并非危言耸听。

  尽管存在以上的可能,但是美国也并非没有考虑到上述现实,所以其近年在战略海运方面改革力度不小,已经建立起了完善的国家战略海运体系,特别是以军队为主的战略运输船队已成为骨干。最明显的就是伊拉克战争中,大量美国海军海运司令部的各类运输船——海上预置船队、海军舰队辅助船、海运船、特殊任务船替代了此前需要大量征召的商业船队,承担了大比例的运输任务,从而使得租用的外国商船队船只数量下降到100艘,还完成了比海湾战争更多的海运任务。

  由此来看,如果是和其它地区或者中小国家开战,美军海运租用中国船只或者没问题,也可能不会出现将“令美军幡然醒悟或者追悔莫及”的情况;但如果是因为美国在中国周边挑衅而发生战事,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这种最坏情况出现的概率美军应该不会没有考虑。(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