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号航母舰长为何换人 至少说明两个问题

2016年05月23日 12: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美国最新公布2016年中国军事相关报告称,来源于最新展示的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的照片和视频判断,中国航空母舰舰载机联队建设比预期要快得多,今年年底前满编24架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将会登上”辽宁“舰,进行实战化部署。这意味着”辽宁“舰的战斗力体水平达到了100%,真正是一型能够作战的航空母舰。此前美国预期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要形成全装满员战斗力,可能要到2020年左右,没想到提前4年完成这一关键指标。

  歼-15舰载重型战斗机是中国目前主力舰载机,根据解放军报以及多次新闻的报道称,中国“辽宁“舰和歼-15战机的融合训练提速明显,现在的”辽宁“舰保障部门的工作强度比之前有数倍提升。根据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出动数量在120到140架次之间估算,采用滑跃起飞的中国歼-15舰载机的每天起降次数大约在50-70架次左右。这一数据来源于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多次验证后得到的估算值,一直没有实际完成测试。由于在航母起降阶段要承受相当大的过载,每名舰载机飞行员每日的出动架次大约在3到4架次左右。现在现有在辽宁舰上的18架歼-15战斗机就算满勤出动也无法完全验证这一关键指标,所以24架歼-15战机全部上舰后才能确认这一理论值的上线究竟是多少。这对”辽宁“舰的作战能力最终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美国人对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一直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因为美国是世界上航母最多的国家,尤其是相关的航母使用经验尤为丰富。在美国2014年公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称: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只能是一条训练用航空母舰,因为中国缺乏相关训练经验和使用经验。美国在当时下达的结论称中国的“辽宁舰”最多只能搭载10到18架舰载战斗机,而且至少要到2020年才能配备齐全。不过,现在歼-15已经实现了美国人说的18架舰载机的目标,并且在2016年的年底实现24架舰载机的最终部署目标。这一中国速度被美国认定为不可思议,认为中国一定是使用了什么隐蔽手段躲着全世界的关注。

  而且中国也在摸索属于自己的舰载机使用方式。从现在公布的相关画面上来看,歼-15舰载机在甲板上最多可以同时进行10架的起降训练,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辽宁舰建造机甲板操作熟练。如果舰载机都堆积在甲板上,势必会造成甲板拥挤而且起降效率不高,过少问题可能麻烦,战斗力无法保障。在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上,最多曾经在甲板摆放过12架苏-33舰载机,不过在当时能够飞苏-33的舰载机飞行员只有5人!所以运转航母是个系统工程、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舰员缺一不可。缺少哪一样都无法形成最终战斗力。

  最近还有一则消息非常引人注目,就是“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舰长换人了,原来的舰长即将出任海军参谋长助理。这一消息说明两点:一是原来舰长已经完成了自己把辽宁舰从训练舰转换成实战航母的全部作战训练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原舰长本人在4年的实际操舰中获得了全套的航母理论体系的培养,更适合在未来指挥多艘航母战斗群进行远洋作战。此番舰长轮替也正是说明中国航空母舰无论是使用,作战,还是整个队伍培训体系上形成了一个完整链条,随时可以补充新的血液进去学习、再造、升级,无论普通舰员还是舰长,中国自己的航母体系化也就此完成建设。这样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都已经成了为一艘实实在在的战斗舰,而不是只是训练舰。(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