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嘲笑中国陆军一短板 我军用两武器扭转局面

2016年05月23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以前中国陆军最大的缺板:缺攻击直升机,这一点在以前没少人被批评,美国媒体更没少说三道四的。直到直10、直19的出现,才从技术上弥补了空白,再随着越来越多的攻击直升机入役,如今不敢说短板已被补上,但至少不再被人欺负了。

  这两种攻击直升机之中,以直-10型为最先进的,本世纪被即试飞,经过多年研发,才于2012年时,才公开曝光,不过直到今天,它的一些技术细节依然处于保密状态。

  从设计布局说,直-10与其它先进攻击直升机基本一致:纵列式座舱设计,前后二名飞行员,前为炮手,后为驾驶员,机体两侧有武器挂架短翼。它的航电配置相当先进,至少可以出玻璃化座舱设计,配有液晶平面显示器,先进火控系统等,头盔显示/瞄准系统。全机拥有全面地防护装甲,据说机体正面能承受12.7mm机枪子弹射击。

  既然为攻击直升机,那么火力自然非常追求强大,机首有可旋转的机炮,拥有一门23毫炮机炮,它可以与头盔显示/瞄准系统联动,也就是说炮手所能到的目标,通常既处于机炮的射击范围之中。

  两侧的挂架上各种导弹、火箭弹等,由于其载弹量大,可以一次带上大量的弹药,通常每侧一个火箭发射巢加4枚AKD-10空对地弹,类似于美制AGM-114地狱火导弹;当然了,也可以换用其它武器,比如:专为直升机空战开发的天燕90空对空导弹,这可是中国直升机独有的型号,其它国家根本没有研发同类产品。

  至于它的机动性,也不用怀疑了, 直10副总设计师吴承发曾表示:单机空战对抗,我们也不落下风,完全可以和AH-64相抗衡。

  既便中国有了好的攻击直升机,美媒也没改什么传统,依然不时的贬低一下,曾嘲笑中国武直没什么战斗力。直到2013年时,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中国陆航即派出直10进行空中特技表演之后,公开相当的视频及照片之后,他们才老实一点,从此选择沉默,不再发表任何评论。

  当时的表演是相当的成功的,其表演动作之中包括:著名的直升机特技动作“莱维斯曼”,就是驾驶直升机大速度通场,然后突然以50-60度的大仰角拉起,待动能转化为势能,飞行速度逐渐降低到每小时100公里后,再180度掉头俯冲,完成整套动作后的高度只有20米。

  这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对直升机相当难,筋斗动作只有少数几种直升机能完成,对飞行员也是难大的挑战。它最难的地方在于最高点时直升机“头下脚上”,此时旋翼已无法提供升力,飞行员必须在极短时间内根据自己的空间定位能力和仪表盘的指示,准确判断直升机状态,及时掉转机身向原方向俯冲,整个轨迹如同玩“过山车”。如果在最高点时决策稍有失误,直升机将如同铅块一样垂直坠落。

  这样的动作看似只是表演,其实它就是实战中动作演化而来,比如:筋斗动作具备实战意义。当直升机遭对空导弹攻击时,可通过筋斗动作并释放诱饵弹,摆脱导弹跟踪。(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