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最铁杆盟友买中国独家技术 让美舰无处可躲

2016年05月23日 11: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战争不是历史或者传说,就是外国人的事,反正太过遥远了,于是许多人可以闲来无事时,可以喊打喊战,可惜战争不是游戏,我们发展国防力量的目的,不是为了发动战争,而是以防止战争的发生。

  这不是说,和平时期的军人除了训练就没事了,相反有不少事情要忙,特别是海军,日常巡逻、警戒等工作必不可少,于是出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装备,比如:海上巡逻机,人们通常将其为反潜巡逻机,主要任务为海上巡逻,以了解海上航运情况、实施搜救等。中国海军也装备有海上巡逻机,这就是运8X。

  中国海军在上世纪50年代,引入别6水上飞机,即做为海上巡逻机使用,后来又决定研制水轰-5来代替它,它们都是以远程巡逻为主要任务。

  上世纪80年代时,别6又老旧,水轰5又不能及时服役的情况下,中国启动了运8X项目,运8为基础开发一种海上巡逻机。

  它重新设计了机身前段的气动外形;机身尾段的气动外形也有所改进等,不过主要的,还是它的航电系统。考虑到当时国内航空电子工业水平比较落后,为了更好执行远程目标搜索与跟踪任务,经过比较之质,引进了加拿大的多项航电设备。

  这个美国最铁杆盟友在供应相关设备方面相当大方,提供了当时最好的东西,其中不少可以说是独家技术。这些设备包括:AN/APS-50V-1雷达、LTN-72R惯性导航及LTN-211奥米加导航系统以及相应的航空电台等设备,其中AN/APS—504雷达为水面搜索雷达,工作在I波段,主要用途为水面搜索、地图测绘、辅助导航及气象探测等,探测距离对于;大型水面目标可以达到370公里,驱逐舰大小的目标在150公里左右,潜望镜为40公里,在边搜索边跟踪模式下可以同时跟踪20批目标。

  再加上,国内配套的设备,包括声呐浮标及音响接收处理系统、红外搜索系统、侦察照相机、红外照相机等。为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还加装了全向雷达告警系统和干扰物投放架。从而让,运8X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上巡逻机。

  1984年首架运-8X型飞机试飞成功,1986年交付海军,并在当年就开始担负远程巡逻任务,解决了我国海军远程巡逻机的升级换代问题,为海军的战略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该机加装了搜潜设备,却没有配备反潜武器,还保留了货运能力,可以完成人员或物资输送工作。它的探测系统也各自分离,没有通过数据总线进行交联,不能实现数据的综合处理和显示。这一方面是,当初技术水平的限制,另一方面也是够用了,它的研发目标的为和平时期的海上巡逻工作,不以作战为任务。

  它的研发,一方面解决我军对海上巡逻机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后继运8的特别飞机改进积累了经累。后来又针对它的不足,我们发展了几个型号的新型运8改型。如今它确实已显得老旧,但是做为于一款海上巡逻机依然是相当合格的,如今依然可以看到,它不时远航的报道,甚至还有开发新型号的可能性。特别是搜寻水面目标方面,那绝对不比其他型号差,美国军舰在它面前也是无处可躲,总会被它凭借大航程与大续航力,再加加拿大设备,从大海中找到定位。(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