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导弹突破我舰近防炮怎么办 我军还有一利器

2016年05月23日 10: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世界上最早的反舰导弹是德国人研制的Hs-293反舰导弹,1943年末首次投入实战,英国海军护卫舰“白鹭”号,成为第一艘被反舰导弹击沉的军舰,从而开启海战的导弹时代!

  现代海战中,舰炮基本只能用于防御,鱼雷基本为潜艇专用,这样导弹自成了主要的作战工具,特别是各种空射反舰导弹成为水面舰艇的恶梦。作战飞机往往可以在水面舰艇防空火力范围之外,从容发射导弹,可谓安全加可靠。这一特点令美军非常喜受,几乎将飞机视为唯一的反舰平台,水面战斗舰艇在反舰作战中几乎没地位可言,甚至一些舰艇拆掉了反舰导弹。

  即然有矛,那么就有盾。我军水面舰艇为了对抗导弹攻击,除了有近程导弹与近防炮构成的硬杀伤手段外,还有软杀伤手段,即电子干扰系统,其中最主要的系统为无源/光电对抗系统,也就是干扰弹系统,这是我军各水面舰艇的基本配备,无法大小都有,只是具体的配置不同。

  我军现有的舰艇无源/光电对抗系统包括多种类型,由于保密的原因,许多细节不从得到,但是可知道,它们的主要功能与组成基本相同,仅以945型“海上卫士”舰载无源/光电对抗系统为例,它应用053型护卫舰。其实各国的同类设备,基本组成完全相同,因为面对相同的问题,最佳选择只有一个。

 

   该系统由发射装置、监控器、数据处理器等组成。

   发射装置的功能是发射干扰弹,相当于小型火箭炮,它的种类可不少,依不同军舰选用不同的发射器,有固定式,也有可旋转的,发射管数更不同,少则几个,多则几十个。

  监控器或说操作台,位于作战指挥中心中,或者说,它本身就是作战指挥系统的一部分,可自动工作或由一名操作手操作。监控器的功能包括显示目标方位,本舰航向和相对风速及风向等,显示发射架上各箱情况以及控制发射等。

  监控器系统只是前台,后台有一个控制系统,也可以叫:数据处理器,负责控制干扰弹的发射,包括计算舷角和发射数量,选择发射弹种和弹箱,计算己舰最佳机动航向,设定对付来袭的导弹程序以及计算是否需要补充发射等。

  还有必不可少的报警系统,它的工作就是发现对来袭导弹,报告其方向、速度等,从而让整个干扰系统转入运行起来,经过计算来袭导弹信息,从而判断应在何时向那个方向发射干扰弹。干扰弹分为二种,一种箔条弹,它用于制造干扰云,对付雷达制导导弹的特效手段,另一种红外干扰弹,对付红外制导导弹的特效手段,这二种干扰弹组成在一起基本可以对抗现在的绝大多数反舰导弹。

  这一系统的列装,实际大大提升了我军舰的安全性,假设一下,当美国造的导弹好不容易,躲过近防导弹拦截,再幸运的避开近防炮射击,开始最后的跃升,准备进入冲刺阶段,以撞向中国驱逐舰时,随后将会发生让人不敢相信的一幕,突然军舰附近炸开一片片烟云,随后导弹失去控制,一头撞入云中,最终入水,炸起一个大浪花。(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